首页 > > 32

空巴落戶深圳的啟示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深圳高交會開幕首日,空巴將其中國創新中心落戶深圳,這也是空巴在亞太地區設立的唯一創新中心,是繼2015年在美國硅谷設立全球首個創新中心之后,在全球設立的第二家創新中心。

  空巴與中國合作有50年歷史,現在天津市有A320和330大型客機組裝車間,在西安、成都、哈爾濱等多個中國城市設有零部件中心,按說與這些城市合作更有基礎,但空巴最終選擇了深圳,這絕非一時的心血來潮。

  法治讓深圳掌握了主動權

  當日於深圳舉辦的發布會上,空巴(中國)創新中心(籌)首席執行官羅崗列舉了選擇深圳的N條理由,其中給筆者印象最深的是,深圳法治化和對知識產權保護,他特別提到深圳中院知識產權審判庭是內地第一個知識產權法庭。

  優良法治環境才能提供公平競爭環境,這是高端外資公司進入內地,必然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這也是深圳最佳看點之一。去年,王偉中甫一上任深圳市委書記,就參加了由中國法學會與深圳共同舉辦的中國法治論壇。其后,深圳上下各屆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示範城市」,其中標誌性事件之一是,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在深圳設立的窗口已於今年對外提供服務,并直接下沉到深圳多個行業集聚地,比如水貝的珠寶中心。另外,深圳前海是中國唯一的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已率先在多個領域進行了先行先試,前海法院適用香港法律、聘用港籍陪審員已走在了內地法院的前列,「一中心兩基地」法律查明機制,也為適用域外案例法系提供了基礎。因此,空巴對深圳的信心相當程度上來源於其對深圳法治的信心,這也是中國城市要想吸納全球高端公司,取得競爭主動權的制高點之一。

  事半功倍的政府服務

  羅崗的另一句話,也讓筆者感觸很深,他說深圳的服務素養和專業能力,讓他們辦起事來,事半功倍。據筆者了解,自今年7月初捕捉到空巴有意在華設立創新中心的信息后,深圳市投資推廣署收集了多方資料進行摸底與研判,與羅崗進行多輪洽談,并根據空巴提出的投資需求,徵求相關部門意見。

  11月7日,深圳副市長高自民親自與羅崗會見洽談,最終敲定了空巴創新中心落戶深圳。因此,空巴落戶深圳,是一場比拼政府服務效率,以及多個部門協同配合服務能力和服務意識的大戰役。這場戰役是對深圳公務員隊伍的一次檢驗,也是對服務型政府的一次檢驗。在這場戰役中,深圳主動對接,顯示出政府職能轉變階段性成果。中國很多城市都在高喊服務型政府,但真正做到的有幾個?

  又一輪全球布局的開始

  就在空巴落戶深圳的幾個月前,普華永道將他的中國創智中心放到前海,IDG也在前海設立了中國首個孵化中心,這些不同行業的國際巨頭不約而同地選擇在幾乎同樣時段里,落戶深圳,也在昭告著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寫進了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下一步國務院有關珠三角城市群規劃分工也會出台,深港共建全球創新中心,將是題中之意,因此有著「中國硅谷」之稱的深圳,將發揮著吸納全球創新人才的功能和使命。它既是中國的「硅谷」,也是全球的「中國硅谷」。

  深圳市長陳如桂在與空巴首席技術官保羅艾瑞蒙科交談中,直白地說,「你們的選擇是最明智、最正確的」。保羅從另一個角度回答了這句話,他在發布會上大談航空第三次革命,他說到輕型電動飛機,讓我們對空中「共享單車」有著更多憧憬。而深圳就是這個讓夢實現的地方,因為珠三角集合了中國最先進的電子信息產業,保羅說數字化和電器化將為航空革命帶來更迅猛的變革,對產品帶來更深刻的影響。因此,空巴的到來,對深圳航空航天產業將會帶來哪些革命性的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總之,全球爭奪新興產業制高點新一輪布局已經開始,中國的城市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