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虐童與素質無關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上周,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遭曝光後,涉事員工已經遭到刑事拘留,輿論也對涉嫌參與虐童的員工給予了鋪天蓋地的批評,其中不乏惡毒和情緒化的詞語。然而,憤怒過後則是更為驚人的現實,網民發現,類似攜程親子園所曝光的虐童事件,在河北、四川、江蘇等地的幼兒園都早已有相關視頻和新聞曝光過,而且手法層出不窮,惡劣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甚至可以合理推測,除了這些被曝光的極端暴力事件之外,難以監測和證實的冷暴力、言語暴力等行為,只怕存在的範圍更加廣泛。某種程度上說,這一系列新聞曝光,或許只是殘酷的展示了當今中國幼兒園市場上的常態和潛規則。

  不少媒體試圖從理性角度分析虐童事件,並總結出了諸如幼師人才不足、准入門檻低、薪酬微薄等原因,一句話,要解決就必須「提升從業人員素質」。這樣的結論毫無疑問絕對正確,但卻又是個「萬金油」般似是而非的答案——試問三百六十行,哪一行不需要「高素質」的人才呢?是不是因為沒有「高素質」的人,這個行業就無法運作了呢?反過來說,若每一個崗位都要求「高素質」,那麼該讓那些短時間難以提升素質的「低素質」者如何謀生?

  不妨取經外賣小哥

  不由得想起,如今在大城市裏無處不在的外賣小哥們。曾幾何時,「送外賣的」不僅是城市中「低素質」人群才會從事的職業,拋開服務態度差、餐品丟失、送餐慢等家常便飯不說,「偷吃客戶食物」、「往外賣中吐口水」等負面新聞更是不時被曝光。然而,自從互聯網送餐行業興起之後,不僅送餐速度有了保證,「祝您用餐愉快」、「麻煩給個五星好評」等親切的服務話語成了外賣小哥的口頭禪,不少「單王」過萬的月收入,更是讓「送外賣的」徹底擺脫了「低端職業」印象。若僅看學歷、受教育程度、入職門檻,或許沒有幾個外賣小哥可以稱得上「高素質」,但為何他們的服務卻不是越來越「低素質」呢?

  外賣小哥「烏雞變鳳凰」的經驗,相信可以啟發幼師行業,絕對比簡簡單單的一句「提高素質」要有用得多:一方面,互聯網公司通過APP設計、嚴格的時間計算、客戶評價與收入掛鉤等一系列管理機制,牢固劃定了外賣小哥的服務「底線」。從此,外賣小哥的服務就有了一整套深入人心的標準和表現;另一方面,外賣行業巨大的盈利前景,激烈競爭的開放環境,也讓外賣行業的資金和人才不斷湧入。為保持競爭力,這些互聯網外賣平台也有動力和能量在外賣小哥身上投資,從而把這些「低素質」的人力變成「高素質」的人才。總而言之,「素質」高低的影響並非必然和絕對的,而是要靠一個好的制度和環境來塑造。

  信任崩塌十年難救

  反觀如今中國幼兒託管,不僅缺乏嚴格的管理機制和評價標準,不少人從業者從事幼教行業僅僅出於職業名聲好聽,家長和孩子也缺少對幼兒託管機構的評價渠道。而過於嚴格的行業管制,也讓幼兒託管這個群眾需求巨大,市場前景廣闊的行業,如今卻始終資源匱乏,如攜程這樣「不差錢」的互聯網企業,也只能通過與當地政府合作辦學、非盈利的方式投入這個福利性質的機構,使得攜程毫無動力繼續增加投入。在散漫的管理和沉悶的環境之下,整個行業又怎麼會有前途?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後,對國產奶粉的信任崩塌歷經近十年,至今仍未恢復。如今層出不窮的虐童案,除了影響中國一代少年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更是已經引發了不少中國家長對幼兒園的信任危機,一些職場媽媽更是發出了「家庭還是事業」的職場焦慮。不誇張的說,虐童事件的深遠影響現在才剛剛開始,一場行業內部的深刻變革已經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