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閱文一人一手機會微 吼暗盤影子股最實際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三馬」概念股眾安在帹(6060)挂牌一星期內,由59.7元的招股價抽升至接近100元大關,溢價超過六成,旋即掀起香港新股市場的熱潮。緊隨其后的閱文集團將於下月8日挂牌,雖然閱文只有母公司主席馬化騰「一馬」坐鎮,但作為股王騰訊(700)旗下的第一隻金蛋,首日孖展已錄得破紀錄的1200億元。以此估計,申請閱文IPO的人數有大機會超過申請眾安IPO的人數,即超過12萬人。所謂僧多粥少,相信散戶最關心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如何在今輪新股熱中分一杯羹。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根據閱文的回撥機制,當在港公開發售的股份超額認購50倍或以上,就需要從國際配售回撥股份,屆時在港公開發售股份比例將提升至33%。驟眼看來,與上月底眾安招股比較,在港公開發售股份最多可回撥至20%,閱文在港公開發售股份的比例明顯較高,故市場憧憬可如眾安般,每人獲發一手新股。然而,由於閱文是以200股為一手,故實際可供認購的股份只有最多約25萬手,比眾安的約40萬手少六成。即使今次新股認購人數與眾安一樣,都是12萬人,每人派一手的話,其實已占可供認購的股份近一半,因此每人獲派一手的機會很微。

  勿到乙組與基金爭食

  一人一手無望,落重飛似乎勢在必行,如何控制注碼就成為關鍵。從新股認購架構來說,公開發售的股份會平均分為甲乙兩組,即每組有7568600股股份。甲組的股份可供500萬元以下的投資者認購;乙組則供500萬元以上但又不超過該組股份總價值的投資者認購。一般情况下,由於乙組設有500萬的認購下限,故競爭會較小。不過研究新股動態多年的獨立股評人潘奕祺(Dingle)接受本報訪問時,卻不認為情况可適用於閱文身上。

  Dingle解釋,今次股份回撥幾乎是沒有懸念,雖然一方面令散戶抽中的機會提高,但另一方面卻使國際配售的份額減少,而且今次閱文的保薦人為大摩、美林美銀及瑞信三家大行。按以往慣例,它們都會傾向配售予大型基金,故不少規模較小的長倉基金申請國際配售之餘,亦會以自己方式參與公開發售,近日市場出現一些「頂頭鎚飛」,相信亦與這些基金有關。即使較小型的基金,其資產管理規模亦至少有數億元,散戶對撼未必有利。

  至於散戶主戰場的甲組,Dingle認為今輪科網新股熱與2007年的新股熱潮相似,當年的「新股王」阿里巴巴與閱文一樣,都是於11月頭挂牌,亦同樣有約25萬手可供認購,可作類比。最后當年阿里巴巴一共有56.6萬人申請,要穩獲一手至少要認購20手,即使以用盡500萬抽新股,甲組最多亦只獲發三手。現時市况與當年不同,當年由於「港股直通車」的消息帶動,恒指於10月30日升上31958.41點的歷史新高,撞正阿里巴巴招股日期。反觀現時股市處慢牛格局,未見「全民皆股」的情况,故申請認購人數應不會如當年一般,加上9月眾安認購人數都是在12萬左右,估計認購人數會在28萬至30萬左右。雖然現時不如當年狂熱,但現時港股充斥北水的情况下,相信資金比當時更充裕,故相信最后會超額認購近千倍,投資者需認購30至40手才可望中籤。

  暗盤撈貨首選耀才

  但說到尾,對資金欠奉的投資者而言,抽新股都是靠運,要穩獲一杯羹,最重要是在暗盤撈貨。潘奕祺表示,現時市場主要有輝立和耀才兩家證券行提供暗盤交易,而大戶多數以輝立進行暗盤交易。相對而言,耀才的暗盤客都是以散戶為主,加上部分散戶取態保守,抽到新股后都會趕在暗盤放貨食胡。由於消化沽盤需時,故他建議散戶無論中籤與否,都應於暗盤市場撈貨,并盡早在暗盤初段趁低水吸貨,首選耀才。

  水位方面,投資者可按市况表現作調整。如無意外,Dingle認為暗盤第一口價會較招股價高兩成半,首日挂牌可望會較招股價高四成至五成,因為經過眾安「乾炒」的經驗后,部分散戶不會急於首日放貨。但要留意,上月眾安引入軟銀為基石投資者,涉及金額39億元,禁售期為半年,占所有股份5%。閱文今次并無引入基石投資者,故出現貨源歸邊情况的機會不大;如果首日甫開市即出現裂口高開,則是很大的利好因素,裂口高開后的四至五日還會有一段升浪,惟參考早前藥明(2269)、鴻騰六零八八(6088)兩隻半新股的表現,以安全計,最好持股不要超過8個交易日。

  【拆局解碼】炒影子股以奇制勝

  孫子兵法中有「以正合,以奇勝」之說。套用在新股市場上,投資者除了孖展抽股、吼暗盤等較正路的方法獲利外,亦可留意有IP概念的影子股,實行以奇兵制勝。筆者問過包括Dingle在內的幾位擅於新股的股評人,他們都說影子股還未炒起,絕對可以小注短炒。其中前者推薦新華文軒(811),此股一向現金充足、派息慷慨兼現金流量高,今次食正IP概念,可惜市值太小,未有基金跟貨。因此假如閱文開市后連番報捷,相信升10%問題不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