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環保板塊將凸顯投資價值

2017-10-24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如何在資本市場上高瞻遠矚正確選擇投資對象無疑是一門大學問,試想,如果有投資者能夠在2004年的時候看準新經濟的發展前景,且不受2000年後美國科網股泡沫爆破的影響,投資了在香港掛牌上市的騰訊控股(700),那麼,13年過去了,騰訊股價已經比13年前翻了465倍。如果當初投資了1萬元的騰訊控股,那今天的市值就高達465萬元。這種現實版的財富故事令人垂涎三尺,許多投資者對當初自己的不當選擇後悔莫及。

  然而,當初錯失騰訊投資機會的投資者也不必太過沮喪,在中國經濟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肯定還會有類似騰訊控股這樣的投資機會出現。譬如,最近有兩條新聞報道值得投資者留意,一是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9月9日表示,中國已啟動傳統能源車停產停售時間表研究,但辛副部長當時並沒有給出具體時間節點。另一則新聞是中國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9月21日表示,聲稱2030年前中國將全面停止銷售高污染汽車。這兩條消息對投資者作出投資判斷有什麼幫助呢?

  新能源汽車前景無可限量

  聰明的投資人一定會從上述兩條消息聯想到,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前景將不可限量,很有可能出現類似13年前騰訊那樣的投資機會。如果將新能源放而大之,那在資本市場上整個環保產業板塊都將值得投資者關注。如何理解新能源或者環保產業的市場潛力呢?

  以電動汽車為例,雖然有人認為,王傳福是搞電動汽車的,他當然希望國家盡快出台燃油車的終結時間表,因此,王傳福認為2030年之前國家將全面停止高污染汽車的銷售,那純粹是他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未必會像王傳福想像的那麼快。然而,從當今電動汽車的普及速度來看,王傳福的預言不是沒有根據的,更不是一廂情願。

  譬如,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已經定調,2017年之內將全面實現公交車的電動化替代,而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也都在實施電動公交車的替代方案。毫無疑問,內地一線城市公交車的全面電動化將為整個中國的汽車生產與消費帶來極大的示範效應。

  技術問題阻礙電動車普及化

  目前,電動車還沒有被廣泛接受,主要有兩個技術沒有突破,一是電池的續航能力還不盡如人意,以比亞迪電動車為例,普通的小客車電池充一次電續航里程只能維持三百多公里,顯然,這樣一個續航里程不及同類燃油車加一次油所能維持續航里程的一半;第二個是電動車充電很不方便,這主要體現在充電時間太長,充電地點太少。

  在現時條件下,電動車僅在城市裏短距離範圍內行駛,不能跑長途。可以肯定,如果以上技術問題不能夠短期內得到解決,電動車普及化仍有很大的阻力。

  應該看到,目前的技術發展與創新呈現突飛猛進態勢,以上技術問題相信很快就能夠得到解決。有消息報道,目前科技人員正在試驗一種石墨烯技術,一旦這種技術獲得突破,那電動車電池充一次電的續航里程將呈幾何級數翻倍增長,充電時間也十分短暫。

  可以預期,當石墨烯技術或類似技術獲重大突破時,新能源電動汽車橫掃傳統燃油車的時代便將來臨。據悉,自辛副部長上月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制訂停止生產銷售燃油汽車的時間表。之後,比亞迪香港股價已上漲逾50%。這預示包括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整個環保產業板塊都將是最具投資潛力的價值寶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