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騰訊阿里股價堪稱神奇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04年,騰訊(700)正式在香港掛牌,上市簡稱為騰訊控股。當時,騰訊的招股價為3.7元;上市之後,騰訊股價的表現並不神勇,2004年7月26日,騰訊曾創下歷史最低價——3.375元。13年過去,騰訊的股價和市值今非昔比。

  騰訊股價勁翻465倍

  2014年3月19日騰訊公布2013年度業績時宣布,董事會建議將公司股本一拆五,每手維持在100股不變,按當日騰訊港股收市價567.5港元計算,拆股後相當於每股113.5元,意味投資者的入場費將由逾5萬港元降至1萬餘元。此建議經股東大會通過於2014年5月15日正式生效。按照股本一拆五之後的價格計算,2017年9月19日的價格為344.2元。若以當初的招股價來計算,2017年9月19日的騰訊股價已經比13年前翻了465倍,絕對是一個財富奇跡。

  美國紐約時間2014年9月19日,與騰訊齊名的中國著名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正式登陸美國股市,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向投資者推介的招股價為每股68美元。事實上,阿里巴巴上市交易的第一天便大漲至每股92美元,較招股價上漲35%。阿里巴巴成為美國證券史上規模最大的IPO,上市首日阿里巴巴市值便達到2300億美元,成為美國證券市場第二大互聯網公司。3年過去了,阿里巴巴股價表現如何呢?投資者收益如何?

  阿里股價翻近三倍

  紐約時間2017年9月18日阿里巴巴在美股的收盤價為179.69美元,較三年前上市時的招股價翻了2.63倍,與此同時,阿里巴巴的總市值也突破了4500億美元,如果按時下美元對港元的匯率計算,阿里巴巴的市值突破了35100億元,超過了2017年9月19日騰訊總市值32694億元的規模。阿里巴巴和騰訊一個在香港一個在美國,兩家中國互聯網巨頭輪番上演財富故事,看得許多投資者垂涎三尺。

  無論騰訊還是阿里巴巴,其之所以能夠演繹出如此令人神往的財富故事,完全有賴於中國經濟的支撐,或者說,兩者的股價折射的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圖景。自騰訊與阿里巴巴先後上市以來,中國經濟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0年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尤其在資訊科技和通訊基礎建設領域,中國不僅彌補了與國外發達國家的短板,甚至在許多方面開始遙遙領先。

  如今,無論城市還是鄉村,無論東部還是西部,無論沿海還是老少邊窮地區,中國人幾乎整體進入了信息社會,先進的資訊科技和完備的通訊基礎設施為中國13億人進入信息時代提供了強大的支持和保障。也正是在這種背景之後,以阿里巴巴和騰訊為代表的互聯網巨頭其發展呈現極速擴張態勢,業績表現令人難以置信。

  五年後市值可衝破萬億

  那些關注中國、了解中國、看好中國的國際投資者只要涉獵了騰訊或者阿里巴巴,都能夠從中分享到中國大發展的成果。相反,那些唱衰和看空者,不僅無緣中國機遇,有些做空中國者更是損手爛腳,鎩羽而歸。據海外媒體報道,著名的大空頭、全球最大空頭基金尼克斯聯合基金公司的創始人及掌門人吉姆.查諾斯承認,他因做空阿里巴巴的操作目前看來只能以失敗告終,並已收手,在1月份開始止損。據美國研究機構分析,做空阿里的操盤手們,今年以來至少折損了百億美元。

  事實上,無論是騰訊還是阿里巴巴,在中國經濟大發展和中國經濟結構大轉型的推動之下,未來的發展前景仍然進一步看好,有分析預測,五年以後,騰訊和阿里巴巴的市值衝破萬億美元也不稀奇,兩者的股價仍然具有一定的成長空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