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甩賣近半股權 TCL手機未來命運何去何從

2017-10-10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 郭曉峰 10月10日報道

  為減少TCL集團作為TCL通訊科技股東分占的虧損,TCL集團決定甩賣一部分TCL通訊科技的股權。

  昨日晚間,TCL集團發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TCL實業控股擬以4.9億港元向紫光集團、雲南城投等三家戰略投資者轉讓TCL通訊科技6.27億股,占TCL通訊科技總股本的49%。轉讓完成後,TCL通訊科技仍為TCL集團的控股子公司。

  從經營層面來看,過去幾年,手機業務一直是TCL集團整體業績的“拖油瓶”,此番引入外資重組無疑利好TCL集團的整體業績。

  據了解,面對行業增速放緩和日趨嚴峻的競爭環境,過去三個季度,TCL通訊科技業績同比顯著下滑。

  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TCL通訊科技實現通訊設備及其它產品銷量合計2116.9萬台,同比下降36.2%;實現銷售收入68.7億元,同比下降26.1%;虧損8.52億元,同比下降8.71億元。

  對於此次轉讓控股子公司TCL通訊科技股權的原因,TCL集團在公告中解釋稱,一方面是為降低 TCL 通訊科技近期業務低迷對 TCL 集團整體業績改善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進一步推動TCL通訊科技的戰略調整和業務重組,以適應通訊行業的快速變化和激烈的市場競爭,重新建立競爭優勢。

  TCL集團此次引入的戰略投資者中,紫光集團在手機芯片平台、射頻及混合信號芯片及存儲器等核心器件領域具備深厚的產業鏈上遊資源;雲南城投在近期受讓了手機ODM 服務商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8%的股權,並在半導體矽片領域進行了系列的投資布局。而受讓方C團隊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在通訊及消費電子行業具備較為豐富的管理與投資經驗。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從目前手機格局來看,TCL集團的想法或許有些理想化了。

  相比持續下滑的業績,更讓TCL創始人李東生(微博)一直頭疼的是,TCL的手機業務近幾年中在品牌、產品、渠道等多個層面始終摸不著方向。

  據了解,TCL手機長期以來銷售主場在海外,而非國內。借助阿爾卡特在全球各地積累的電信運營商渠道資源,TCL的手機在歐美、中東、非洲等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多數是功能機和低端智能手機。

  憑借與海外運營商合作的豐富經驗,在中國4G浪潮到來之初,TCL複制海外模式在千元機市場也曾收獲不少。但面對中國市場持續的競爭壓力,TCL手機有些難以招架。

  TCL手機銷量嚴重依賴海外市場,且中低端、功能機占比過高,產品研發上缺乏投入和有效創新,加上過分依賴運營商的單一渠道,品牌始終無法打開中國市場,這也是TCL手機業務一直頹廢的根本原因。

  數據顯示,TCL通訊2016年銷售手機及其他產品6876.6萬台,同比下降17.7%。其中,智能手機占比約50%,中國市場出貨量不足500萬部。整體上銷售收入 203.9 億元,同比下降 15.8%;利潤虧損4.74 億元。在今年,如前文所述,虧損還在擴大。

  TCL其實是國產手機中的一員老將了,作為我國第一批獲得手機牌照的十餘家廠商之一,擁有的手機品牌曆史超過17年時間。十幾年前,TCL手機銷售額就高達94.5億元,利潤占TCL集團總利潤的80%以上,手機業務成了TCL利潤來源的中流砥柱。李東生還曾說,是“手機救了我”。

  此時非彼時。如今,TCL手機正經曆艱難轉型。去年4月、11月也有兩次較大規模裁員優化。產品方面,今年年初與黑莓達成合作,全球范圍內生產和銷售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機,以突破中高端市場,加上此番引入外資,TCL手機欲以輕裝上陣,重振市場。

  不過業內普遍認為,重組對於TCL集團最大的益處是擺脫了一個大包袱,手機業務的未來發展已寄托於他人,更像是被放棄。TCL手機或許更適合代工,至少手上的黑莓和阿爾卡特要遠比TCL更容易被外界所認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