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廣汽聯手騰訊開發智能汽車

2017-09-20
来源:FT中文网

  廣汽集團表示,雙方將共同開發網聯汽車和人工智能輔助駕駛。這是中國大型科技企業涉足汽車行業的最新一例。

   英國《金融時報》 查爾斯.克洛弗 俱菲 報道

  騰訊(Tencent)將與廣汽集團(GAC)合作開發智能汽車,這是中國大型科技企業為了從世界最大汽車市場分得一杯羹而達成的一系列交易的最新一例。

  廣汽集團在向香港交易所(HKEx)提交的監管申報文件中表示,兩家公司將共同開發網聯汽車和人工智能輔助駕駛。

  這項宣布推高了廣汽集團股價,使該股周二收盤上漲4.6%。

  上述監管公告表示,雙方將“聯合打造具有品牌特色和競爭力的智能網聯汽車品牌”。

  科技公司近來一直在探索與汽車行業結成合作伙伴關系,將汽車視為一種新型智能設備,是智能手機的合乎邏輯的延伸。

  騰訊擁有中國無處不在的社交網絡應用微信(WeChat)。對騰訊這樣的公司來說,保持競爭力意味著在盡可能多的屏幕上提供互聯網服務,從手機到筆記本電腦和電視機,如今還包括汽車儀表板。

  汽車業高管承認,軟件和連通性對消費者的品牌選擇將日益重要,這意味著在車上提供應用將給他們帶來競爭優勢。

  今年斥資17.8億美元收購美國電動車制造商特斯拉(Tesla) 5%股權的騰訊,在網聯汽車競賽中是相對的后來者。

  騰訊的競爭對手已經在中國取得進展。去年中國生產了2800萬輛整車,約占世界總量的30%。騰訊的競爭對手、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Alibaba)通過與中國另一個頂級品牌上汽集團(SAIC Motor)的合資項目,已經開發了一款汽車操作系統。

  2015年結成的這一合作伙伴關系,已經推出了YunOS Auto,這是一款將汽車連接至云服務(如娛樂、地圖和定位服務)的操作系統。然而,YunOS并未涉足自主駕駛領域。

  上汽集團已將阿里巴巴設計的YunOS安裝在榮威(Roewe) RX-5運動型多功能車上,去年推出的該車擁有一個10.4英寸的觸摸屏,號稱“全球首款量產互聯網汽車”。今年7月,該車是中國第六暢銷的SUV。

  騰訊的另一個競爭對手百度(Baidu)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是走得最遠的中國互聯網巨擘。今年4月,百度推出了Apollo,這是一種用于人工智能和自主駕駛的開放源平臺。

  百度與比亞迪(BYD)、奇瑞(Chery)和北汽(BAIC)等中國汽車制造商建立了合作伙伴關系,這些制造商提供汽車,由百度在水鄉古鎮烏鎮的測試區試驗無人駕駛技術。

  百度還提供網聯汽車軟件如CarLife,將智能手機集成至汽車。另一款百度產品DuerOS提供車載語音識別。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