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羅兵咸:設立中央資料庫 优化強積金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江秀云认为,目前香港雇员平均拥有3个强积金户口,若推出EMPF平台,可让整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羅兵咸永道發表報告指,香港強積金制度過份倚賴紙上流程,建議引入新科技構建中央資料庫,并應用至「認識你的客戶」(KYC)工具,從而簡化程序及提高效率。

  羅兵咸昨日發表題為《香港強制性公積金:關鍵改革建議方案》報告稱,當前強積金制度的不足之處,在於涉及大量紙張交易、投資模式劃一,以及計劃成員參與度低。由於當前缺乏稅務減免等誘因,不論低收入或高收入人士,增加他們的強積金供款的意欲并不高。該行香港金融服務諮詢合夥人盧啟豪稱,強積金制度過度依賴紙上流程,既增加成本,更影響供款成員跟進他們手上投資。他續指,中央資料庫可讓提供強積金服務的機構、計劃成員、監管者和政府部門,共用及可追溯記錄。

  盧啟豪又指,該中央資料庫可用作「認識客戶」(KYC)的工具,從而簡化相關程序,降低成本。羅兵咸在報告建議,可按照收入高低、產品選擇等準則,將供款人士分層,認為此舉有助提升打工仔的參與度,推動行業整合。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產與財富管理主管合夥人江秀雲認為,智利已采用類似的中央資料庫去降低管理成本,目前香港户員平均擁有3個強積金戶口,相信若積金局落實推出eMPF平台,可讓户員整合其戶口。

  另一方面,行政程序低效導致收費相對高昂,影響了香港強積金的投資回報。報告指,由2000年至2016年,香港強積金回報率約為2.8%,雖然跑贏平均通脹的1.8%,但回報率則大幅跑輸加拿大(7.59%)、澳洲(6.48%)及新西蘭(6.78%)年。至於同期恒生指數的平均回報率,約為5%。

  DIS相信可再調整

  盧啟豪表示,香港強積金相關收費,較墨西哥、澳洲及美國等地都高,當中三分之一為投資管理費,餘下三分二為行政費。對於政府早前落實的預設投資策略(DIS),江秀雲認為,此方案適合不欲為其投資計劃作出更多研究的人士而設,認為DIS方案是強積金制度的進步,相信未來可再調整。

  此外,盧啟豪建議,強積金應按照計劃成員的收入作出分層,從而更為切合他們的投資需要,估計改革或需時兩至三年完成。他又認為,本港有需要提升打工仔在風險管理及財金方面的知識,但需時較長才能做到。

  羅兵咸永道《香港強制性公積金:關鍵改革建議方案》報告概要

  ●香港強積金制度涉及大量紙張交易,并且劃一的投資模式及計劃成員參與率低。

  ●香港強積金計劃缺乏稅務減免,不論低收入或高收入人士,都沒有增加強積金供款意欲。

  ●過去16年,香港強積金的回報率只有2.8%,相反同期恒生指數回報率為5%。

  ●因行政程序低效,導致收費相對高昂,影響了香港強積金的投資回報。

  ●強積金計劃成員欠缺足夠財金知識和投資技術,加上缺乏退休后投資產品,窒礙了香港退休養老金制度的變革轉型。

  ●建議按照收入、課款上限、產品選擇或其他準則,區分強積金計劃成員。

  ●科技應用及成員分層,有助降低強積金戶口成本,提升參與度,甚至推動行業整合。

  香港與福利國家就退休金回報及通脹比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