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國神電」来了 煤炭股看俏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十九大定於下月18日在北京召開。一如過往,市場預期會議將推出多項新政策,除了聚焦「一帶一路」外,料內地會繼續推進經濟轉型,當中混改概念股被看高一線。

  自中國聯通(762)打響下半年混改概念第一槍後,中國神華(1088)與國電電力組火電合資,一度被形容為「中國神電」,令人憧憬更多煤電聯動,帶動煤炭股率先上揚,當中中國神華、中煤能源(1898)及兗煤(1171)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新一批混改試點遴選完畢、聯通混改方案推出、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合併確認,被譽為「中國神電」。在能源市場化的改革中,煤電聯動同時又要達到盈利平衡,一直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神華:重組產生協同作用 有利股價

  汇證報告指,神華集團與國電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象徵資產開始重組,相信將會減少地區性競爭及透過資產產生協同作用。該行又認為,將會對神華集團旗下中國神華的股價有利,因可提升資產的效率及為上市公司保持高質素煤資產。汇證維持予中國神華H股「買入」評級,目標價26.3元不變。

  里昂也指,神華與國電集團合併,此煤電重組模式較之前估計任何重組方式更佳,不會出現不公平估值或拖低股本率及資產負債表,並上調中國神華H股目標價,由20元升至23.5元,評級仍為「買入」。

  從神華股價走勢來看,受早前重組消息帶動,股價已向上衝了一輪,近日股價持續向下,短炒有難度,若打算中長線持有,可考慮於18.5元水平低撈。

  中煤能源:轉讓非核心資產 整合可期

  在煤電重組推進下,「中國神電」開啟了煤電聯動,作為煤炭行業唯一剩下的央企,中煤能源也有動作,開始轉讓非核心資產。集團早前公布,旗下子公司向母公司轉讓山西運銷100%股權及天津公司100%股權,以集中優勢促進主營業務發展。

  中煤能源表示,2016年以來,母公司陸續接管部分中央企業煤炭資產業務,推進了煤電一體化協同發展和區域布局優化。中煤能源將借助改革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快業務調整和轉型升級,未來整合可期。

  兗煤﹕完成收購C&A 刺激煤產量

  受混改概念帶動下,部分煤炭股可望追落後,例如兗煤。雖然兗煤或欠缺混改概念,但作為內地第四大煤炭國有企業,規模之大,不容忽視。

  兗煤旗下兗煤澳洲早前向力拓集團收購Coal & Allied(C&A)公司,相關交易終於完成。兗煤澳洲首席執行官Reinhold Schmidt早前於業績會上表示,相信C&A會為公司帶來正面貢獻,有望年內澳洲業務可成功扭虧。

  里昂也看好兗煤前景。該行指,兗州煤業管理層完成收購C&A後,估計未來3年內,兗煤的煤產量將倍增,上調兗煤2018及2019年盈利預測11%至12%,目標價由7.7元升至8.6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煤炭股普遍上半年業績亮麗。中國神華半年賺26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增1.4倍;中煤能源及兗煤半年分別賺22.8億元及34.5億元,按年分別升9.13倍及8.2倍。 (混改掘金系列一)

  【拆局解碼】憧憬冬季需求增 煤價續彈

  內地煤價維持高位徘徊,指標之一的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最新報每噸583元人民幣,按周升0.52%,按年則升9%。市場預期下半年冬季用煤高峰來臨時,煤價有望再升,加上十九大開幕前,確保空氣質量,煤炭或被限產,令煤價走強。

  瑞信指,主題投資表現活躍,投資者預計在會前及會議進行期間,北京、河北、內蒙古、天津會暫停或限制有色金屬、鋼鐵、水泥及煤炭生產,確保空氣質量,將會令原材料價格上漲,相關股票走強,預計9月資源股有望維持強勢;不過,十九大後原材料股升勢或會終結。

  同時,踏入下半年,當局去產能行動並未鬆懈,8月全國煤炭產量繼續下滑。國統局數據顯示,8月煤炭產量按月減少1.23%至2.91億噸。按目前去產能進度可以預測,最終今年煤炭去產能幅度隨時再予市場驚喜,成為煤炭股催化劑之一。 林德芬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