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有趣的地方債務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當前中國應該是有34個省級行政區,但若從財政稅收角度去分類,香港、澳門和台灣則不被計入,剩下來中央財政的管轄範圍區下就只有31個省和5個計劃單列市。目前的情况是當A省開支超過收入時,將由中央財政資金來調節,等同讓富有的B省來補充,這就是所謂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

  90年代開始,中國把稅收簡單的劃分為二大類:國稅和地方稅。國稅當然是上繳中央,地方稅是留給地方使用。至於海關收到的關稅,是經由海關收取后,上繳中央財政,可視作為國稅類;而非稅收入則由地稅部門徵收,可視為地方稅。

  缺錢省份難發債

  在2014年的財政報告中顯示,中國25省的財政缺口3.2萬億元,而當年六省一市提供了3.1萬億元的財政盈餘。到2016年,六省一市的財政盈餘仍能保持在3萬億元左右,但25省的財政缺口卻已經高達4.8萬億元,因此,估計2017年的財政差額將會突破5萬億元。兩年加起來,中央財政的差額就有10萬億元,為了繼續支持經濟落后地方持續發展和填補赤字,唯一途徑就是發債。

  由省級政府發行地方政府債是可行方法,但中央政府對此限制非常嚴格,結果越是缺錢的省份,越是難以發行地方債,改由中央政府發行國家公債,集資為地方政府輸血。正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聽風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