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聯通混改第一刀:關鍵在於處理與員工的關系

2017-09-08
来源:通信世界网

  9月6日,中國聯通召開“瘦身健體”、機構精簡實施方案宣貫視頻會,全面啟動相關工作。據了解,此次機構精簡方案的實施,是聯通混改方案公布以來內部體制機制改革的第一項重大改革舉措。機構精簡工作將於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機構精簡 已取初步成果

  截至目前,聯通集團總部已完成機構精簡。總部部門由27個減少為20個,減少26%;總部人員編制由1787人減少為891人,減少50.14%,其中,淨減編347人,生產分離549人;處室數量由238個減少為127個,減少46.64%,其中,淨減少56個,生產分離55個。下一步,將根據業務發展需要持續進行調整優化,推進總部簡政放權,優化業務流程。

  根據本次機構精簡實施方案,省級分公司機構設置的總體規則是,北方省級公司本部管理部門優化到18±2個(現平均為25個);南方優化至16±2個(現平均為22個);探索通過薪酬調節機制,鼓勵省分公司進一步壓縮管理部門數量;生產單位原則上數量不超過8 個。基礎業務的生產單位設置從嚴,創新型業務的生產單位可以試點,但要有淘汰退出機制;建立機構數量與收入規模關聯機制。機構精簡前,聯通31個省級公司管理部門總數為697個,精簡工作完成後要下降為516個左右,減少26%.

  混改是一盤大棋 核心是公司的體制改革

  對於此次的瘦身健體、機構精簡業內人士也是各執一詞。在電信專家陳志剛看來,聯通此次混改精簡機構的實施方案,以變向裁員為主,目的在於優化組織流程,提高組織效率,打造一支能幹的隊伍,這是方案的初衷。然而在剛剛公布混改方案緊隨其後公布瘦身健體方案,不禁讓人理解為混改的第一刀是裁員,這對聯通整個員工的士氣和工作的積極性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尤其在混改瘦身的過程當中,可能會和7000多人的股權激勵交疊在一起,如何合理的解釋、規避心理上的動蕩這是一個問題。

  在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看來,首先,聯通混改並不只是民營企業的進入就是混改,聯通混改是很大的一盤棋,最核心是的公司企業制度的改革,包括董事會、公司的治理結構都會有比較大的調整,相信近期新的董事會也將會公布。其次,瘦身健體屬於加強企業競爭力的改革的一部分,包括員工的期權等都是在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此次瘦身健體方案很詳細,各個方面寫的比較清楚,相信對聯通的高層決策、公司執行力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瘦身健體之關鍵 處理好與員工的關系

  然而,“瘦身健體方案對聯通的作用也是一把雙刃劍,其中值得肯定的是,精簡機構重新梳理流程能夠提高組織的效率。但是如果做的不好,也會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導致能幹事的人被邊緣化”,陳志剛表示,精簡機構的關鍵是2個問題,其一是流程能不能調整,機構調整、人員瘦身的目的不是為了裁員降低成本而是為了提高組織的效率,如果達到這一目的,將起到很大的積極作用;其二是,通過瘦身健體和機構精簡能不能將真正做事的人挑戰出來。

  付亮表示:“把更多的人調到一線去,可以減少管理以及輔助的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實質上在於如何處理員工的關系。轉崗不裁員,崗位重新調整,對於有些人很難找到合適的崗位。年齡比較大員工可以采取內退等措施;比較年經的員工,可以通過雙方起草合同從而得到一些補貼,這對雙方來說都是有利的。如果只是簡單的轉崗位不裁員,員工可能從一個不適合的崗位調整到一個更不適合的崗位,對個人和公司來說都是更大的損失。”

  有得有失,目前,中國聯通混改方案的內部各項配套改革工作正緊鑼密鼓,有序展開。本次機構精簡,是聯通混改企業內部各項重大改革的第一步。未來,管理人員市場化改革、“劃小”改革、分配激勵改革等各項重大改革方案,將依次陸續推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