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營收腰斬累股價重挫 傳售手機業務 HTC擬斷臂求生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8月營收腰斬,宏達電(2498.TW)股價昨日慘跌6.57%。有台媒稱,HTC正與谷歌就出售其智能手機業務展開談判,已進入后期階段。分析指,沒落的HTC似乎走上了斷臂求生之路。

  連連虧損 屢傳求售

  宏達電6日公布8月營收30億元新台幣,較7月營收61.94億元腰斬51.56%,單月營收為2004年9月以來新低,較去年同期衰退54.4%。前8個月銷售額下滑14%,至398億新台幣。

  營運大利空,業界一片嘩然,投資人更是受到驚嚇,引發昨日開盤股價應聲重挫逾8%,幸有盤中低接買盤浮現,才讓宏達電午盤跌勢收斂至6.57%。「我們認為,今日HTC股價變動很大程度上是受到8月銷售不及預期的影響,」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台灣元大證券分析師蒲得宇的話稱。

  屋漏偏逢連夜雨,宏達電在8月營收冷卻的同時,市場也傳出,宏達電正與Google進行談判,預計最慢年底前出售智慧型手機業務團隊;對此,宏達電表示,市場謠言與臆測,公司不予評論。

  事實上,市場先前已多次傳出宏達電出售或分拆Vive VR頭戴式裝置業務,加碼不超過10億美元,最嚴重的情况不排除把整間公司一并出售。台媒昨日再度指,宏達電與Google談判出售旗下部門,先前傳出的消息都是宏達電將賣出虛擬實境(VR)部門,此次卻傳出出售手機業務部門,市場相當訝异。

  有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宏達電手機事業看不到希望,但VR事業前景亮眼,出售VR事業后宏達電何去何從,是更大的問題。

  其實,Google若有意出手接下宏達電手機或者虛擬實境團隊部門,一點也不奇怪;宏達電陸續為Google代工Nexus、Pixel系列,加上Google VR產品也將與宏達電合作,Google若在此時出手接收相當合理,但宏達電擁有相當好的研發能量,在5G時代來臨前就把手機業務部門賣掉,相當可惜。

  昔日股王不復當年勇

  曾是一代股王的宏達電,股價在2011年4月攀上最高峰1300元,全球市占率一度達9%。但過去5年來,隨著手機市占率節節衰退,宏達電2015年8月股價曾跌破50元,最低來到40.35元,今年股價大都在60-80元游走,昨日收報64元。而宏達電市值較峰值大減約75%,現在僅剩19億美元,在智能型手機市占率也跌破2%,近期更連續9季虧損,因此先前試圖嘗試將重心轉向高端VR來實現增長。

  不過,市場人士預測,隨著年度旗艦U11熱潮的褪去,這種虧損局面將在第三季度繼續擴大。沒落的HTC似乎走上了斷臂求生之路。今年3月,HTC稱將以6.3億元人民幣價格出售上海的手機工廠,獲利約1.47億元。目前,谷歌關於HTC手機業務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后階段,最晚年底將拍板定案。工商時報稱HTC這次出售手機業務是「玩真的」。

  有網友分析,從以前引以為傲的原生界面到外型設計,就知道HTC曾經擁有很多人才,無奈……從滿手好牌搞到這樣,接下來倒閉或賣掉是遲早的事。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