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格力為員工開建3000多套住房 董明珠:不進入地產

2017-09-07
来源:證券日報-資本證券網

  董明珠的“造車計劃”自誕生之初,就受到市場質疑。日前,董明珠對外接受媒體采訪時首談銀隆和格力的關系,她表示,銀隆與格力是互補的關系,銀隆給了格力一個巨大的平台。

  在過去幾年裏,董明珠帶領格力在多個領域進行多元化嘗試,汽車產業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她表示,格力不會對任何產業都“跨界”,不會隨波逐流進入很多家電企業都在做的地產業。“格力是家電行業唯一一個不做房地產的。”

  同時,董明珠稱,格力有今天,靠的是不斷的創新。“格力這5年為國家創造的稅收超過了600億元,而過去21年加起來只有200億元,我們這5年創造的是過去21年的三倍。”

  她透露,格力已經在珠海開始建3000多套的“兩房一廳”,要讓每個員工不用為一套房子辛苦一輩子。

  銀隆和格力是互補關系

  談及銀隆和格力的關系,董明珠表示:“銀隆與格力是互補的關系。汽車需要空調、模具、智能裝備,這些都是格力所具備的。所以說,銀隆給了格力一個巨大的平台,對格力來說,這非常有價值。”

  業內人士認為:“董明珠所指的巨大平台,應該是格力的多元化機遇。近年來,董明珠帶領格力多次嘗試跨界,進入小家電、手機等多個領域,但未取得明顯效果。而通過銀隆對汽車產業的介入,是格力多元化的又一次嘗試。”

  格力電器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700.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0%;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4.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8%。其中,格力電器空調業務上半年營收546億元,占其收入的78%。也就是說,目前格力的主要收入還是來自空調產業。對於格力而言,在競爭日益競爭的空調市場,加速擴大其他收入的貢獻力,是極為重要的。

  根據半年報數據,格力與銀隆在上半年已簽訂的銷售合同金額達到65億元,已確認收入8.9億元。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由於銀隆今年的生產銷售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對這塊營收的預期可以在下半年得到驗證。

  董明珠透露:“格力未來的智能家居也少不了儲能,銀隆的電池技術將給予格力極大的支持。”

  雖然董明珠一直帶領格力嘗試進入了多個產業,但她表示,有一個產業,格力不會進入,那就是地產。“現在流行 跨界 ,都去做別人在做的事情,但我從來不隨波逐流。比如,格力是家電行業唯一一個不做房地產的。”董明珠說。

  格力去年納稅600億元

  有消息稱,雖然格力電器空調業務上半年營收546億元,而美的集團空調業務也高達500億元,在格力賴以生存的空調市場,它的優勢正在一步步被美的集團追趕、蠶食。

  董明珠說,在空調領域,格力絕對是排名第一的。格力有今天,靠的是不斷的創新。“格力這5年為國家創造的稅收超過了600億元,而過去21年加起來只有200億元,我們這5年創造的是過去21年的三倍。”

  同時,董明珠透露,格力已經在珠海開始建3000多套的“兩房一廳”。“我們要讓每一個員工都有安居樂業的感受,不用為一套房子辛苦一輩子。”

  智能制造快速擴張

  而對智能制造版圖的加速擴張,顯現格力的全球化野心。

  董明珠表示:“格力電器要打造百年企業,所以我們的規劃都是以百年為基准。”

  據悉,目前格力已經開始了智能裝備的全面規劃布局,根據產業分布現狀,公司選擇珠海、武漢、杭州、成都四地作為格力智能裝備的主要研發或生產基地,現格力智能裝備產品已覆蓋了伺服機械手、工業機器人、智能倉儲等多個領域,超百種規格產品。

  董明珠稱:“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格力不僅停留在空調領域,還進軍了智能裝備領域。在四年多時間裏,我們自主研發了近100種自動化產品,覆蓋了工業機器人、智能AGV、注塑機械手、大型自動化線體等10多個領域,擁有20多項設計專利。”

  格力電器半年報顯示,上半年,格力的其他業務收入為26.8億,同比增長77.8%,其中智能制造數據今年首次單列,規模達到9.6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為實現下一個“千億”的目標,公司迫切尋求轉型,尋找新的收入和利潤增長點。智能制造或將成為引領格力下一個10年發展的重要業務模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