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資掃英國商廈成風 鎊匯弱推高英資產回報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

  相比於內地地產商以「癲價」來港搶地,近年不少港資企業紛紛出走海外,投資英國商廈市場。有分析指,英鎊自去年起貶值,降低投資成本,加上英國資產升值能力高,因此不少港資選擇投資當地。例如遠東發展(035)管理層計劃下半年推出英國曼徹斯特Angel Meadow地產項目,同時計劃在英國擴充集團酒店組合。

  香港商報記者林展鋒

  除了遠東發展外,今年還有不少港企投資英國物業,當中李錦記7月以15.45億美元(約120.79億元)購入位於倫敦市中心、俗稱The Walkie-Talkie的商廈20 Fenchurch Street回響最大,皆因此成交打破了年初中渝置地(1224)以13.59億美元(約106.25億元)購置Leadenhall大廈的成交紀錄。其他有投資倫敦物業的公司,還有英皇集團(163)、華人置業(127)、爪哇控股(251)等。

  香港商廈回報較低

  大部分投資英國房地產市場的港企都是中型規模的發展商,市場相信這些發展商「出走」,與香港商廈的回報有關,還與中資在港瘋狂購買商廈有關。研究全球地產市場趨勢的萊坊,早前發表研究報告《中國對外房地產投資》(Chinese outbound real estate in-vestment),其中一個章節就提及中資投資香港商廈的情况,并綜合了2010至2016年中資在港投資房地產的資金總額,由6年前全年只有1.8億美元(約14.07億元),到去年單計上半年已有16億美元(約125.09億元)。

  要數中資涌港搶購商廈的例子,可謂比比皆是,每宗都是天價成交。恒大地產(3333)於2015年11月斥資125億元購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創下本港單一商廈歷來成交價最高的紀錄。中國人壽(2628)及深圳祥祺集團以58.5億元及45億元購入非核心商業區的One HarbourGate東西座更是震驚地產界。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紀言迅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核心區甲級寫字樓供應不足,而且越炒越高,令港資企業轉投價格合理而且回報理想的英國商廈,「現在買香港商廈回報不高,核心區都只有1%至2%回報率,但同樣作為門戶城市的倫敦卻不同,一般商廈回報率超過2%,如果早幾年購入商廈,回報率更可達5%。」

  至於為何企業選擇購入商廈,而非住宅物業項目,紀言迅解釋購入現成的寫字樓回報高且快,基本上購買資產后就可以收取租金收入。此外,商舖及商場回本期亦不比寫字樓差。

  英鎊貶值投資成本降

  不過,香港商廈價格高企只是原因之一,英國投資成本低亦增加港資的投資意欲。英鎊自去年起貶值超過10%,英鎊兌美元去年同期在1.5水平,惟現在已跌至1.28至1.30水平。以李錦記購入的The Walkie-Talkie為例,集團今年7月以15.45億美元(約120.79億元)成交,但若去年同期購入此商廈,以同一個成交價計算,折合價高達140.7億元,一年間匯兌差額多達20億元,故港資企業投資倫敦房地產市場并不意外。

  從升值潜力來看,倫敦商廈也比香港商廈高,因為即使英國脫歐,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暫時不會被取代,故除了香港投資者感興趣外,不少俄羅斯、美國、中東及東南亞投資者亦喜歡投資當地商廈,將來若各地投資者繼續蜂擁而至,倫敦商廈的價格可能越炒越高。

  【拆局解碼】誠哥的眼光

  要數近年最早走向海外、涉足英國投資業務的港資企業,就不得不提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據外媒報道,長實集團(1113)已一躍成為英國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投資總額超過300億英鎊(約3066.3億元)。我們不妨解構超人的投資布局。

  翻查集團年報,發現長和系早在2000年起已部署英國投資,并用了12年時間攬盡英國公用業務。2000年和黃斥資38億英鎊(約388.4億元)購買當地電信營運牌照;2010年以58億英鎊(約592.82億元)購英國電網;2011年以48億英鎊(約490.61億元)收購英國水務商Northumbrian Water(NWG)及24億英鎊(約245.3億元)買下英國其中一家主要的供應水和污水處理公司;最后在2012年以6.45億美元(約50.31億元)收購英國管道燃氣業務作為終結,完成在水、電、煤及電訊公用業務的布局。

  港企跟隨超人步伐

  其次是房地產市場,該集團於2014年斥資15.12億美元(約118.21億元)在倫敦商業區金絲雀碼頭重建Convoys Wharf發展商住項目,提供約3500個住宅單位及超過60萬平方尺商用面積,設有商舖、餐廳、咖啡室、學校、診所及消镕設施等,集團去年透露另一個地產項目Chelsea Waterfront的毛利率達70%。

  事實上,不論是Convoys Wharf還是Chelsea Waterfront,都位處倫敦市中心位置,但投資成本遠比現在港資企業的少。記者還記得,早年不少人都曾懷疑李嘉誠投資英國的決定,當年的港資企業都將發展重心放在內地和香港,結果不出數年,仍是要跟隨超人的步伐,轉攻英國房產市場。

  林展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