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態度決定投資成敗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怎樣的方法才能令投資百發百中呢?筆者認為,先管理好自己的心(態度),才去評估市場的風險,這種方法已令投資勝算增加一半。

  心態比技巧重要

  什麼是投資應有的態度?態度就是對市場要保持敬畏的心和有耐性,不要以為學會一些炒賣技巧就能夠駕馭投資市場,又或者妄想如果我們將投資金額加大(例如通過借貸或做孖展),就可以控制股市升跌,這種想法很危險。

  事實上,投資者最需要學習投資技術和基本分析,當然,更要評估風險因素,不過只靠粗疏的技術分析或道聽途說,不會持久有效。

  筆者認為,市場非常复雜,再加上人為因素和突如其來的國家政策、天災及地緣政治危機等等,都令投資市場充滿變數,難以預測。所以,當一個細小的錯誤養成壞習慣,就有可能釀成大禍,投資者對市場要保持謙卑的心至為重要。

  培養耐性勝算增

  有人認為,不論是投資或投機,運氣取決成功,投資失利只是因為自己倒楣。筆者趁機解釋這一點,胡亂炒賣,贏的時候自恃聰明,輸了訴諸缺乏運氣,實際上他們不僅沒有學習正確的投資方法,更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心態,妄想一朝發達,這種態度對投資回報是無補於事。

  想投資有長遠穩定的回報,最重要還是先管理好自己的心態,控制投機的心魔,學正確的投資方法,再去評估入市風險,這樣做勝算已經有一半了。

  不過,在管理心態當中,培養耐性在投資方面也是重中之重。耐性不只是肯等待,更是延遲滿足,相信未來會更好,不急於入市和退市。耐性不論對成年人投資或兒童心智發展都有很大影響。下周,筆者會與讀者詳談在投資方面,耐性比運氣重要的話題。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