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青年人關心強積金也想投機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青年人提出不少關於MPF(強積金)的問題,包括MPF是投資嗎?MPF是否高風險?顯示他們對退休有意識和想多了解。

  MPF是當開始工作(兼職也算),戶員要供款作為輔助退休生活的準備,所以是一個很長遠的退休投資。我引述MPF就像透過基金公司買入基金,有不同風險和回報的選擇,例如債券比例占多,風險自然越低;相反,如買入商品、期貨或股票這類組合,風險自然相對高。

  有同學說自己很保守,所以他們不會投機,同時也有人想嘗試投機,趁機向學員講解投資時過分保守或過分進取各有其弊處。

  據我的觀察所得,保守的人一般的投資行為是兩極化,一是完全不作投資,一是投資時以為自己是做得對的。

  前者因為不明白什麼是投資和容許買入的產品下跌(只能夠接受升),擔心蝕錢,於是只將儲蓄放在銀行,蝕給通脹。后者以為持有長線便是安全/等同投資,其實很多真實情況是他們在不知情下做了一些非常冒險和睇到也覺危險的投機行為。例如買入消息股,股價下跌便變成長線持有;買入沒有派股息或利息的產品例如原油期貨;買入槓桿產品例如貨幣或黃金等。

  保守或更投機

  很多自稱保守的人,根本不是投資,而是亂甘炒,羊群心理,當恒指升上超過30000點,成交超過3000億元才入場是一個佐證。不少人以為自己保守其實他們所做的投資行為是極度冒險和非理性,不切實際,部分原因是不明白和貪心,但更多人是因為怕執輸。

  投資進取或保守是每個人的決定,前者將資金放在銀行收取利息,安全但卻輸給通脹;后者亂作投資,容易輸掉辛苦掙來的積蓄,過分保守或進取都各有其弊處,同樣不智。

  正確的投資態度應該是:學習、嘗試、修改、再嘗試,接受合理的風險,而非縮埋一旁。首先問自己投資的目的是什麼,倘若只是想跑贏通脹,便不用冒太大風險。第二對市場有敬畏的心,不急於近利,有耐性,做好功課,分散投資。

  下周解答做成功投機者要具備的特性。

  (青年人投資答問三之二)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