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鴿风暴复盘 香港基建过硬应对有序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10號波下無重災 全賴穩妥基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潘仲男報道:鄰近香港的澳門在今次「天鴿」吹襲期間,出現大面積的停電;台灣在7月底的尼莎吹襲期間也出現電塔倒塌,令北台灣面臨限電威脅。但反觀本港在10號風球「天鴿」吹襲期間,居民的日常生活沒有受大影響,也沒有出現停電、停水等情況,主要是有賴於本港穩健堅固的基礎設施建設。

謝偉銓指香港的供電系統向來非常可靠。 資料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政府應變措施良好,居民很快得到援救。

  應變迅速 有效援救居民

  多位社會各界人士指出,本港的基礎設施建設一向位列世界前茅,所以在歷次8號或以上風球吹襲下,均沒有出現嚴重的停電、停水事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香港是一個福地,在今次風球的影響不算嚴重,也沒有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說明香港的基建穩妥;其次,政府的應變措施良好,他舉例說,有些因風暴受困的居民也很快得到援救。他說,雖然香港的基建穩健,但發展是硬道理,期望社會各界能珍惜並繼續向前,尤其是在一些重要基建工程議題上能夠盡快得到落實,為本港市民繼續提供先進、穩定的基礎設施。

  思籌知路召集人謝偉銓提到,香港的供電系統向來非常可靠,平均穩定性十分高。他稱,除了電力公司的保養維修,市民日常用電也應節約,例如智能電力系統就值得大力推廣,為電力系統的穩定性盡一分力。雖然本港的電力系統可靠,但他認為不能自滿,應精益求精。他又指,今次打風沒有出現大的災害,但在預防工作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例如物業管理公司應在颱風吹襲前做好預防措施。

  禦風建設更勝美國

  「天鴿」與5年前吹襲本港的「韋特森」同為強颱風,與2012年吹襲美國的颶風「桑迪」為同級別。當年香港天文台也曾為「韋特森」發出10號颱風信號,當年香港也沒有重大傷亡報告。不過,美國則因為「桑迪」吹襲,造成數百億美元經濟損失,過百人死亡,曼克頓市更停電達逾一星期。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曾於2012年底以專題報道形式,探討香港如何以規劃設計,有前瞻性的抵禦每年吹襲的颱風。報道中提及,香港與紐約在很多方面也很相似,但香港這個混凝土森林,每年便平均有7個熱帶風暴所吹襲,這裏設立完善的警報系統,清晰告誡市民風暴的威脅,城市會為最壞情況停頓下來。

  40年無大停電 外媒激讚

  報道形容,香港的排水道有如特務電影的秘密通道,更有巨形地下蓄洪池,站在內完全不會想到自己身處城市核心地段的正下方。報道還提到,香港電廠設計時便利用到天然屏障作保護牆,此外變電站一般也會建在高地上,以免被水淹沒。報道激賞香港是一個40年來也沒有大型停電的城市,並認為這種未雨綢繆的規劃值得借鑒學習。

海水湧過堤圍,沖入大澳。

上午11時半後大水湧入大澳吉慶前街,水面漂滿雜物。

  大澳水浸3.7米 預防措施奏效

  香港商報記者馮煒強報道:強颱風「天鴿」吹襲本港,10號颱風信號懸掛約5小時,令多處出現水浸及塌樹情況,當中大澳出現較嚴重水浸、水深及腰,更有海水湧入平房,民安隊和消防員逐家逐戶「拍門」,勸喻屋內居民暫時疏散。有大澳居民表示,幸好居民及早做好防風準備,及警務人員到場戒備,整體情況尚算穩定,颱風傷害不大。

10號風球下,大澳中午前適逢大潮,海水湧過行人橋面沖入大澳。

  水浸中午開始稍緩

  天文台昨早9時10分發出今年首個10號颱風信號,大澳是災情嚴重的地區之一。居民陳先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早上約8時開始,大澳已經有出現狂風暴雨;至9時,水位已上升達水平面上2.8米;在10時多已去到3米,大浪亦不時捲上岸,更直接湧入民居。正當居民以為水位已經「漲定」,到中午12時,潮水再漲至3.7米左右,水位已及至膝頭的位置,部分地區甚至水深及腰。

  下午約1時許,大澳街頭水浸情況開始稍緩,潮水漸退,水位由及腰降至膝蓋,但近岸的巴士總站一帶「災情」仍然嚴重,街道中仍漂浮大量被沖毀的電器、木板等大型雜物。不少居民已陸續離開庇護中心,返回家中及商店善後。其後隨潮水退去,大體情況亦開始回復正常。

永安街潮水最高時,可見水流湍急。 網上圖片

  大嶼山愉景灣外有貨船被強風吹至岸邊擱淺,多名穿橙色救生衣船員在船尾跳船逃生。

  居民:幸及早做好防風

  陳先生續稱,幸好大澳居民及早做好防風準備,加固防水板等,而警務人員及消防員等亦早早到場戒備,整體情況尚算穩定,颱風傷害不大。以他所見,當日亦沒有遊客到大澳,巴士站水浸雖嚴重,但並沒有人等候,估計受水浸影響的人士不多,沒有出現混亂情況。民安隊和消防員到每家每戶「拍門」,提醒居民小心海水倒灌,及勸喻他們到高處暫避。

  亦有大澳商戶無奈表示,今次「天鴿」的強勁,潮湧急至沖入店內及屋內,30多個雪櫃被浸毀,連同貨物及維修費,料損失金額近10萬元。

  另外,在大嶼山愉景灣外有貨船被強風至吹岸邊擱淺。昨晨10時許,一艘遠洋貨船途經大嶼山愉景灣對開時,疑因風高浪急,船身吹至傾側,船長見船隻有沉沒危險,將船駛近岸邊,多名船員及後跳船逃生,貨船終擱淺於稔樹灣。有搜救人員接報後趕至現場,船上10人、包括9名船員和1名船長,全部安全撤離,無人受傷。

  多個臨時收容中心啟用

  由於「天鴿」威力強勁,民政處已啟動設於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以協調疏散、救援及緊急支援的工作。另外,設於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的臨時庇護中心、龍田商場地下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以及龍田臨時收容中心已開放予有需要的居民暫時使用。

水淹屋苑内游乐场。

西环海傍水中行车。

游客感受十级强风。

「天鴿」來襲,维港翻浪。

  10號颶風襲港 杏花邨小海嘯

  香港商報記者區天海報道:強台風「天鴿」來勢洶洶,挾狂風暴雨襲港12小時!天文台昨晨短時間內接連升級懸挂8號、9號及10號風球,其中10號颶風信號更持續5小時,全港狂風暴雨不斷,海陸空交通停頓,全城癱瘓。「天鴿」來襲更適逢天文大潮,位處本港東面的柴灣杏花邨與油塘鯉魚門的低窪地區,受到夾擊成為重災區,近3層樓高的巨浪翻涌拍打杏花邨海濱長廊及近海樓宇,恍如「小海嘯」,觸目驚心,毗鄰地庫停車場更遭水淹灌滿,至少20多輛私家車被浸沒頂慘變「潜艇」;台風下的鯉魚門出現海水倒灌,水位逾1米并涌入店舖,馬環村4人被困由消防救出。醫院管理局表示,截至昨午4時30分,共有121名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傷者分別為67男54女(9至92歲)。

  錄最高陣風每小時168公里

柴湾小西湾水淹变「泳池」。网上图片

  「天鴿」於前日開始迫近本港,天文台先后發出1號戒備信號及3號強風信號,至昨日清晨5時20分,天文台改挂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天鴿」集結在本港東南約180公里,本港廣泛地區開始下大雨,至8時天文台再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并在10分鐘后,改發9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由於台風續增強迫近,約1小時后的9時10分,天文台改發10號颶風信號,期間,大老山及橫瀾島分別錄得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28及127公里,最高陣風分別為每小時168及150公里。

  天文大潮下加上強台風吹襲,本港東面區域首當其冲被強風暴雨「夾擊」,港島杏花邨成為重災區,屋苑對開海面風勢异常強勁,巨浪拍打岸邊海濱長廊,海水不斷翻涌上岸,浪花飛濺半天,屋苑長廊公園設施遭毀壞,垃圾桶吹倒,路面磚塊冲毀,行人路面滿布沙泥。多名邨民冒險到長廊觀浪,但見逾5米高巨浪拍打岸邊,又撲向近海屋苑3樓高的外牆,邨民被嚇退不敢逗留,馬上離開。有高層住客拍下巨浪拍打圖片上載網上。在最嚴重時,海濱長廊水深及膝,海水倒灌,邨內馬路水淹,多輛私家車被水浸。

杏花邨海边刮起巨浪,由大厦之间空隙冲入内街,可见台风威力。

  巨浪拍打近海屋苑3樓高外牆

  大雨過后,杏花邨內一個地庫停車場,疑因海水涌入屋苑,再流入停車場內,水位淹至1.9米高的入口,停車場全被海水浸沒,入口被淹蓋而無法進入,多名車主得悉后趕到現場了解,見情况不忍卒睹,車場內所有車輛均已沒頂慘變「潜艇」,恐怕無法復修。

停车场半淹。

水罐地下停车场,车主无奈。记者 何家骅摄

  其中一名車主麥小姐表示,座駕約值50萬元,早前曾挂8號風球亦無海水涌入停車場,今番感到很無奈,雖有買保險,但因是天災未知是否有賠償。另有車主指,在車場泊車近10年,首次遇上水浸情况。消息稱,停車場內有逾百車位,有車主較早前駛走座駕時,看到剩下約20多輛私家車未及撤離。稍后屋苑職員用沙包阻擋海水再灌入,并用電泵抽走積水,但效果不大,需召消防到場協助處理。

  鯉魚門海水倒灌四口之家被困

  同位於本港東面的油塘鯉魚門海旁,因處於低窪地區,在10號風球期間,出現海水倒灌,水深及膝,多間店舖被海水涌入致一度停電,馬環村更有居民被困。陳先生一家四口形容數十年從未見過如此大風雨,昨晨已關緊門窗,仍有海水涌進,慌忙報警求救,消防員趕到協助他一家逃出,幸無受傷。

水浸沙田城门河边单车径。

台风过后单车径一片凌乱。

  在海鮮街的商戶同遭水浸,大街雖已在台風前鋪上木板及沙包,但亦難阻海水涌入,海鮮檔因停電損失慘重,負責人指損失近20萬港元。在沙田城門河,受風暴影響河水倒灌,大量河水涌上路面,兩旁單車徑變成澤國。

  直至昨午5時10分,「天鴿」逐漸遠離本港,在珠海市登陸,移入廣東內陸并逐漸減弱,天文台改發3號強風信號,市面交通陸續恢復。

      【风后奇观海洋垃圾冲上岸布滿街

风后杏花邨,街上堆满海洋垃圾。

  有杏花邨居民表示,入住屋苑多年,每次風暴都有巨浪拍打長廊,但要數今次最為厲害。當「天鴿」遠離后,邨內早時受暴風雨及海水倒灌影響而出現「奇觀」,馬路於潮退后出現大量海洋垃圾,有發泡膠,膠樽,遍布邨內。居民齊做義工清理

  居住杏花邨40座中層的謝小姐表示,沒想過打風打到如此程度,從未見過樓下路面範圍滿布垃圾,幾年前只見過垃圾積聚於海邊,如今全吹上岸。她指出,今早睡醒見到樓下的情况甚為驚訝,於是即與父母一家三口落樓行動,清理垃圾,執拾逾兩小時,收集到4大袋垃圾。她又表示,無特別動機,純粹想為屋苑盡棉力。

  有任職公務員的男住客今午路過時,見到謝小姐一家三口行動,甚為感動,也上樓取雨衣及垃圾袋出動加入義務行列。他表示,「如大家都盡一分力,杏花邨會好快復元」。他又期望其他居民可齊心合力出來清理垃圾。

  司機搵命搏 駕車「渡海」

  香港商報記者馮仁樂報道:「天鴿」襲港期間,不少地方出現嚴重水浸,網上流傳多段「水浸」奇景!其中屯門龍珠島連接黃金海岸的青龍路的唯一行車橋被洪水淹沒,有男司機冒險硬闖成功;另一段影片則顯示西貢市中心一處停車場變成澤國,有兩人更在水中划獨木舟。

  龍珠島水浸橋變孤島

  龍珠島出市區的唯一通道昨日在「天鴿」吹襲下嚴重水浸,令龍珠島變成孤島,期間不斷有海浪湧上橋面,完全不能看見路面,竟有市民冒死硬闖。據網上流傳、相信是「車cam」拍攝的片段所見,一名男司機駕駛私家車接載最少兩名親友過橋,開車前表示「都係要去架啦,預備喇!」

  男司機踩油衝出,從片段所見,前方只有白茫茫一片,途中女乘客嚇至大叫「唔好行啦,返去啦!」惟遭司機拒絕,並回應指「點退後呀姐姐!ONE WAY ONLY(只有一條路)!」私家車最終安全無恙駛過行車橋,男司機事後更表示「真係要搵啲嘢洗吓架車呀」。

  停車場變澤國划獨木舟

  此外,西貢市中心一處停車場亦在10號風球下變成澤國,變身小型露天游泳池,一度水深至車身高度,期間見到有兩人從停車場中划獨木舟,上演一道「陸上行舟」奇景。

  外牆吊船變「流星鎚」 擊爆單位窗戶

  香港商報記者區天海報道:「天鴿」襲港期間,強風吹襲不斷下發生罕見意外,紅磡漆咸道一個豪宅屋苑有吊船被強風吹至在空中飄蕩,恍如「流星鎚」般強勁,擊毀多個單位窗戶,幸無人受傷。在風暴12小時期間,全港共有692宗塌樹報告,其中觀塘聯合醫院一棵20米高大樹倒塌,阻塞出入急症室路口,救護車將病人轉送其他醫院急症室,消防員稍後到場清理。

  吊船被強風吹至鬆脫飄蕩

  昨晨9時許,天文台已發出10號颶風信號,紅磡漆咸道豪宅昇御門姓黃(34歲)保安員發現,在1座外牆有一座約2米乘2米吊船,疑繩索被強風吹至鬆脫在大廈外牆左右飄蕩,期間擊中一個高層單位,恍如「流星鎚」般猛擊單位玻璃外牆,窗戶玻璃及框架同被擊至飛脫,有住客拍下短片上載互聯網,網民同感嘩然,片中看到窗戶被擊毀後,窗簾飄出窗外,玻璃碎片跌落地面,場面嚇人。保安員見狀馬上報警,警員接報到場圍封路面,調查後相信無人受傷,消防員則協助將吊船綁穩,警方正就意外展開調查。

  塌樹阻聯合醫院白車進出

  政府1823電話中心昨日收到692宗塌樹報告,昨晨9時,觀塘聯合醫院有一棵20米高大樹受強風吹襲下,突然塌下橫亘醫院入口的秀雅道,救護車無法駛入急症室。消防員接報到場,清理塌下大樹。聯合醫院發言人指出,已即時啟動應變機制,在道路未開通前,救護車會將病人轉送其他醫院的急症室,而急症室服務仍維持。

  2警清理樹枝遭塌下樹擊傷

  另外,在早上7時30分,灣仔告士打道與軍器廠街交界,2棵大樹受強風吹襲倒塌,其中一棵壓中行經的警車,幸車內警員並無受傷,塌下的大樹橫西行3條行車線,警員則封鎖告士打道慢線,稍後工人到場清理。此外,黃大仙龍翔道東行近大磡道有塌樹,2名警員清理樹枝時被再塌下的大樹擊中頭部受傷,被送院治理。大澳龍田邨一棵10米高大榕樹,亦因受颱風吹襲而倒塌,壓毀公園的鐵欄,幸事件中無人受傷。

  多處吹冚棚架封路交通受阻

  另外,在觀塘鴻圖道86號一幅大型棚架,疑不堪強風吹襲,棚架連圍網跌落地面,鴻圖道往麗港城方向2條行車線受阻,一輛停泊在路旁私家車被波及,車頭壓毀。而荃灣柴灣角街92號一幅30米乘30米的棚架同樣塌下,搖搖欲墜,警員到場封鎖對開路段。上環信德中心同有棚架倒塌,對開一段路面封路。昨晨8時18分,港鐵旺角東站至紅磡站,有路旁的大樹倒塌,分枝橫跨欄杆,壓向路軌,至下午工人駕吊臂車到場將大樹移走。

  【时评】10號波襲來 香港應對有序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台風「天鴿」昨日洶洶來襲,港澳及廣東珠三角城市均大受影響。本港天文台挂出10號風球,持續5個小時,這也是自2012年來首次發布的最高級別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風暴期間,雖然導致香港水陸空交通幾乎全部癱瘓,多地出現水淹和塌樹情况,并造成逾百市民受傷,萬幸的是,沒有出現人命損失,社會有序。隨着「天鴿」逐漸遠離,市面很快回復正常,香港再次扛住了一次最強台風的考驗。

  這場台風對本港冲擊不小。柴灣杏花村地庫停車場被水淹浸、城門河河水倒灌大浪滔天、紅磡屋苑的戶外吊船擊破住戶玻璃窗,愉景灣對出多艘貨船擱淺,位於低窪地區的鯉魚門、大澳等地水浸嚴重,海水倒灌入屋,有人更一度被困,要由人員協助疏散。風暴期間,至少有121人受傷,收到8宗水浸、692宗塌樹、1宗山泥傾瀉報告。好在,10號風球未有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

  面對來勢洶洶的台風時臨危不亂,其實香港多年如是,以至有人認為是「得蒙天眷」,但其實最主要的,還是得益於本港對台風有一套既定的預警機制和配套的應急機制,從資訊發布到災害應對,都有具體條例可循,分工詳細、責任清晰、執行有力。以這次「天鴿」來襲為例,天文台早早發出預警,根據情况變化,不斷調整更新,而從預警發出后,整個機制就有序地運作起來:電視、電台、網絡不斷發出警告;各單位按既定安排樹立警告牌,作防台風準備;市民開始陸續回家;警方、消防戒備候命;民政事務總署開通緊急事故熱線;社會福利署會即時啟動緊急救濟聯絡中心;渠務署巡視各區容易水浸的地點,檢查和清理管道,保持管道暢通,并檢查防洪設施;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制訂了詳細的交通運輸應變計劃;保安局視乎台風的情况,提升應變級別,在8號以至10號風球挂出后,緊急監援中心立即啟動,負責協調工作。

  對於這一套防災機制,市民也了然於心,形成默契,當挂10號風球時,即按照相關指引,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多數機構都依規定停止運營,學校自動停課,户主根據職員回家的距離,由遠而近地安排下班,還沒有上班的人就在家里待着。而應急機構則各司其職,可以看到,冒着大風大雨,街上不斷有民安隊巡邏和量度水位,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并協助疏散受困市民;飛行服務隊出動8架次及38人次機組人員,緊急搜救擱淺貨船的多名船員;消防員清理台風后的雜物等,盡心盡責,有專業精神,值得欽佩。從結果來看,香港應對有序,經受住了10號台風的考驗。這也說明,制度就是力量,按應急制度辦事,就能夠有效防治災情。

  當然,香港在一些方面亦有待加強。例如水淹民居的場面,顯示排水系統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市民台風天到海邊追風看浪,說明危機意識薄弱,應加強教育。應對台風,無論做多麼充足都不過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