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富力中渝置地接替萬達收購倫敦地皮

2017-08-23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大連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03699.HK)在最後環節放棄了的地塊,被富力(02777.HK)、中渝置地(01224.HK)合資公司以4.7億英鎊(約合40.1億元人民幣)接盤。據英國當地一名業內人士透露,“他們是內部協議轉讓地塊,應該是一周前就差不多定了的事情。”

  據彭博社8月22日報道稱,富力地產和中渝置地的聯合企業接盤了萬達在最後環節放棄的倫敦大型開發地塊。

  整理公開資料可見,Nine Elms Square的賣方,英國房地產上市公司St Modwen和法國建築公司Vinci的合資公司曾於8月21日公告稱完成了Nine Elms Square(九榆廣場)地塊的轉讓,涉及交易對價4.7億英鎊。公告沒有提及買方信息,但今年6月,St Modwen在交換合同的公告中,提及買家是萬達商業。8月22日,萬達方面否認購買上述地塊,富力、中渝置地聯合體浮出。

  富力、中渝置地的合資公司股權結構以及合作模式是怎樣的?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為此致電富力海外投資相關人士,對方表示,老板與合同部門正在推進此事,具體進展也不太清楚。

  8月22日適逢富力發布中報業績,富力聯席董事長李思廉出現在現場,但並未提及上述地塊,僅表示海外投資受限對富力沒有影響。

  記者隨後聯系另一名未出現在現場的聯席董事長張力,截至記者發稿時止,張力均沒有接聽也沒有回複短信。

  中渝置地高管也沒有正面回答記者關於上述地塊的收購細節,而是間接確認了收購事實。

  萬達退出

  此次轉讓事件的主角——Nine Elms Square地塊屬於New Covent Garden Market升級改造的一部分。作為九榆地區升級改造計劃的另一重要組成,New Covent Garden將迎來一系列現代化的升級。

  Nine Elms Square占地10.2英畝(約合4萬平方米),目前已拿到初步規劃許可。包括一棟51層的住宅高樓、36、46層的住宅公寓為主的綜合樓宇,總計可提供1900套公寓,其中5%為政府福利房。項目另有十餘棟7到29層的裙樓,包括各類綜合商業配套物業。

  St Modwen和Vinci於今年1月底委托中介機構以6.16億英鎊的價格公開招標出售Nine Elms Square地塊。6月,St Modwen和Vinci公告將其出售給萬達,萬達與前者簽署交易合同之後,卻在最後環節轉讓地塊給富力地產和中渝置地聯合的合資公司,使該交易最終得以順利完成。

  一名倫敦本土業內人士指出,在簽署合同後,萬達此次轉讓可能會損失部分定金,但能讓地塊順利交易,或出於保證其在倫敦另一個項目——萬達倫敦一號項目順利開發的一種考慮。

  Nine Elms Square地塊除了緊鄰萬達集團倫敦一號項目地塊之外,還與富力地產所有Vauxhall Square地塊一路之隔。

  就在從萬達手中截和Nine Elms Square的前幾個月,富力地產曾以1.5777億英鎊從CLS Holdings買下九榆地區150萬平方英尺的綜合住宅開發項目Vauxhall Square(占地3.4英畝)。交易已於4月5日交換合同。這是富力地產在完成英倫投資首秀後,短短2周內的第二筆倫敦開發項目投資。

  富力、中渝置地加碼倫敦

  中資聚集的倫敦九榆新區,俗稱為“泰晤士河畔的小香港”。萬達的一個項目與富力地產的兩個大型項目,均落於九榆新區的核心地段Vauxhall。作為倫敦市中心最大規模的城市綜合改造項目、倫敦新使館區、中央商務區和高尚住宅區,九榆新區的核心位置不可複制。

  目前,九榆新區有近30個大大小小的樓盤項目在建或規劃等待審批,其中集中在Vauxhall交通樞紐周邊的項目,將有大量的高樓拔地而起,自181米高的St.George Wharf Tower之後,萬達的One Nine Elms樓高203米,將成為倫敦市中心最高的住宅樓,而周邊超過150米的高樓將超過20棟。

  雖然在最後時刻退出了Nine Elms Square地塊的交易,導致萬達集團在九榆地區打造“萬達城”的計劃落了空,但據悉,萬達全球布局第一個海外房產項目——萬達倫敦一號項目將不會受到這一事件的影響。

  2013年,萬達以不到9000萬英鎊的價格從愛爾蘭開發商Green Property手中買下這一地塊。2013年10月15日,萬達在英國成立房地產開發公司Wanda One (UK) Limited(簡稱“Wanda One”),負責萬達集團倫敦項目的開發。

  今年以來,富力與中渝置地在英國頻繁投資。今年3月底,富力地產以不到6000萬英鎊的價格,買下了位於倫敦南部克羅伊登地區的標志性建築——雀巢大廈(Nestlé Tower)及周邊開發地塊,該交易是富力地產進軍歐洲市場的首秀。富力地產接盤Nine Elms Square之後,將對萬達一號項目形成包圍。8月21日完成交易後,富力地產在九榆地區持有的地塊面積將達到13.6英畝。

  故事的另一主角中渝置地主席張松橋則是香港一線商業大佬,旗下上市公司多達7家。2017年1月,中渝置地以2.92億英鎊(約合25億人民幣)買下了位於倫敦帕丁頓火車站附近的沃達豐總部大廈One Kingdom Street。5月27日,中渝置地以11.5億英鎊完成了對倫敦金融城最高樓Leadenhall大廈的收購。

  就在上周,國務院發文稱,將限制境內企業開展與國家和平發展外交方針、互利共贏開放戰略以及宏觀調控政策不符的境外投資,包括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在房地產領域中,大型房企海外投資房地產已成潮流。萬科、萬達、綠地、保利、中海、碧桂園等大中房企近年均選擇布局海外房產,部分企業有非常大的體量布局, 房企海外投資已開始“由淺入深”,從一開始興建公寓樓和旅遊度假社區,向建造或收購城市綜合體的方向轉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