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強力打壓炒房漸見收成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报

  

  從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那刻起,至今經過差不多快有一年的時間了,中央政府在治理炒房問題上看來已經從以往的被動形態漸次轉成主動位置,多項直接影響炒房的重磅政策紛紛出台,例如租房同權和房產稅這兩條新例,都是有重大影響的政策,特別是房產稅的開徵,令到空置物業者要付出持貨成本,令到抱著長期持有等升值賺錢這條必賺炒樓方程式碰到打擊。

  北京是內地房地產政策的指標示範區,近年很多有關打壓炒房的新政策就是在北京開始。燕郊是北京一個外圍地區,一度是炒家樂園,但今天的燕郊經過北京政府的強力治理下,炒房都已經近乎全部投降。

  很多人都覺得奇和想不通,為何燕郊的炒房調控能夠如此收效,令到樓價能迅速回落。要明白這件事,首先要回顧今年3月時,三河市政府率先推出了兩次政策:第一次是廊坊區域出台限購政策,針對非本地戶籍居民家庭,特別要留意是家庭,不是個人;只限能買下1套住房,而購房首期付款的比例不能低於50%,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這就是外地人要買房,以家庭計,首期要五成資金,這個對用家來說已經是困難,對以小博大的炒家就是致命弱點。

  一葉知秋炒家騎虎難下

  到6月,政府再次出台新政策,對非本地戶籍居民家庭能夠提供當地3年以上納稅證明或社會保險繳納證明的,限買1套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即是說,比前期更嚴,要買房的外來炒家,就算能有人頭戶口幫手買房,人頭還要在當地有三年工作紀錄,這可是相當困難的事啊,炒風結果即時冷卻下來。

  北京燕郊傳統上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北京的資源輻射,令到北京炒家唾涎,在熱錢推動下,近年來市場一直火紅,樓價不斷上升。作為居住區,燕郊是沒有問題,所以在住宅位置上止步。但在產業上,燕郊近乎沒有,所以當調控政策說要本地社保滿三年以上才能購房的時候,無疑是致命擊,燕郊的樓市的一、二手市場立時被打得人馬仰翻,墮地重傷。試想想,在沒有二手市場交投的情況下,每個一手入市都是注定被套,餘下賣不出還要每年交稅款誰還敢在那裏買房。

  有人說北京燕郊的炒房失敗是個別的特殊例子,其他城市仍然火紅,但問題重點是,中央政府己經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政府是主動願意去找出治理的方法,不是以往的被動型,跟著政策走,但陽奉陰違。事情凸顯了地方政府治理炒房的決心,向國家交心,也就是說隨後的曰子房地產的發展將會面對地方政府的落實到位壓力。

  麒麟天下:亞太區市場研究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