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國防部: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

2017-07-24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24日電 今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在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請軍委辦公廳軍委法制局副局長陸玉大校,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少將,軍委政治工作部辦公廳副主任張成文大校,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介紹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有關情況,并答記者問。

   在新聞發布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回答有關中印在洞朗地區近期情況的提問時指出,中方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事態的前提和基礎。吴谦说,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資料圖:吳謙。 中新社記者 宋吉河 攝

  吳謙介紹,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區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領土上進行正常的修路活動,這是中國的主權行為,完全正當合法。印方公然派軍隊越過雙方承認的邊界線進入中國境內,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基本準則。

  吳謙表示,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采取緊急應對措施,并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

  吳謙強調,我們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事態的前提和基礎。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符合中印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強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停止挑釁,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吳謙稱,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年的歷史證明了一點,那就是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斷增強,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国防部回應穿越英吉利海峽及監視美軍演:享有航行自由

  CNN記者:上周末,中國軍艦出現在澳大利亞昆士蘭附近水域,被認為是在監測澳大利亞和美國正在進行的聯合軍演。當地官員表示,這個舉動是不友好的挑釁行為。在這之前,我們也注意到中國海軍軍艦穿越英吉利海峽,與俄羅斯軍隊舉行軍演。此外,在美國進行“薩德”反導系統測試時,有中國軍艦出現在美國阿拉斯加附近水域。中方這一系列比較高調的動作,是出于什么樣的考量?是向國際社會釋放出一種什么樣的信號?這是中國軍隊建設“藍水海軍”過程中,國際社會要接受的一種新常態嗎?謝謝。

  吳謙:我先說一點,我認為中國軍隊的行動談不上什么高調。正如我剛才所講到的,中國軍隊積極擴大軍事交往,廣泛參與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行動,這體現了大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我還想強調一點,在非領海海域,中國軍隊艦機和其他國家艦機一樣,都享有航行自由的權利。謝謝。

  國防部:堅持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

  資料圖:吳謙。 中新社記者 宋吉河 攝

  紐約時報記者提问,朝鮮半島是大家一直很關心的一個國際熱點,尤其是最近朝鮮方面進一步發展核武器,半島局勢更加緊張了。面對這種情況,如果半島發生軍事沖突甚至戰爭的話,中國軍隊有什么樣的應對方案?謝謝。

  吳謙表示,你的這個問題,是一個假設性問題,我在這里不作回答。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

  國防部回應建軍節是否閱兵:將適時發布相關信息

  資料圖:解放軍閱兵部隊。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有記者問:有傳言說,今年八一建軍節是建軍90周年,建軍節期間很有可能舉辦閱兵等慶祝活動。請予以證實。

  吳謙表示,關于你提到的問題,我們將適時發布相關信息。

  軍改會否影響部隊戰備水平?軍方:有能力應對各種威脅

  在國新辦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少將指出,部隊始終保持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戒備狀態。我軍完全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資料圖:武警吉林總隊吉林片區近百名特戰精英正在進行極限訓練。朱月光 攝

  有記者問:我們知道目前軍隊改革正在推進當中,也有一些意見認為,軍隊的改革期也是脆弱期,我想請問在軍隊改革期間,特別是作戰部隊調整當中,是不是會影響到部隊戰備水平波動,我們如何去確保部隊的戰備水平?

  周尚平表示,各位知道,時刻保持高度的戒備狀態是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基本要求,我軍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過理順指揮關系、優化編成結構、充實作戰力量,來提高部隊的戰備水平和作戰能力。

  周尚平提到,我們根據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軍委機關周密制定了實施方案,壓茬推進作戰部隊調整,專門出臺了加強戰備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夠的戰備值班兵力,組織臨機戰備抽查,強化海空巡邏、遠海訓練、跨區聯合演習等一系列戰備行動。

  周尚平強調,部隊始終保持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戒備狀態。我軍完全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