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入役 特朗普:要讓敵人發抖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福特號」在當地時間22日正式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下水服役。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海軍首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福特號」,當地時間22日正式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下水服役。當天出席慶典并宣布「福特號」服役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的力量首屈一指,「當這艘航母出現在地平線上時,我們的敵人會因恐懼而發抖」。他同時敦促美國國會盡快批準其要求增加的540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軍費開支。

  逐漸取代尼米茲級航母

  耗資129億美元(約1006億港元)、以美國第三十八任總統、二戰期間海軍副司令福特命名的這艘航母,被譽為美軍最新最強大的核動力航母,其排水量超過10萬噸,最高速度超過30節(約55.6公里/時),可運行長達20年不需補給燃料。艦上可容納2600名水手,比尼米茲級航母減少600人,這將可減少超過40億美元的開支。其服役期則可長達50年。美國國防部表示,「福特號」是第一艘美軍新一代福特級航母,也是40餘年來美軍第一次推出新級別航母,其服役后將逐漸取代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

  作為美國三軍統帥,特朗普當天在約6500名觀禮者的面前宣布「福特號」正式服役。特朗普稱贊「福特號」是世界歷史上最新、最大、最先進的航母,并稱「當這艘航母出現在地平線上,我們的盟友會放松,但敵人則會恐懼發抖」。特朗普并藉此機會呼吁國會通過更高的國防預算,讓美國擁有更精密的裝備。特朗普也間接對「福特號」落成期延遲及費用超出預算表示遺憾。

  特朗普稱,當這艘航母出現在地平線上時,我們的敵人會因恐懼而發抖。路透社

  特朗普擬調高軍費上限

  從2009年就開始建造的「福特號」本應於2015年9月完工,結果不僅工期拖了兩年,成本也超過原本計劃的105億美元,海軍將之歸咎於艦上搭載的最先進的科技系統,包括用來取代蒸汽彈射器的電磁彈射系統等。

  本月中旬,國會眾議院已經通過了總額為6965億美元的2018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高於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總額為6680億美元的2018年國防預算。但該法案想要成為現實,還要參議院通過與其一致的國防授權法案,并廢除2011年的《預算控制法》或調整其規定的軍費上限。美國國防部稱,海軍計劃斥資430億美元開發建造三艘新型「福特」級航母,除了「福特號」,另兩艘分別為「甘迺迪號」和「企業號」。

  不過「福特號」被曝其實是「帶病服役」。據環球網昨日報道,「福特號」電磁彈射技術還存在缺陷,暫時無法彈射油箱滿載的飛機,此外,「福特號」還需接受強制性沖擊試驗、導航認證、網絡安全檢查等,美方也承認其真正部署時間起碼要在2020年以后。但美國為何還急著要讓這艘技術尚不成熟的新航母服役呢?

  福特號被指「帶病服役」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指出,隨著中國反艦彈道導彈等新技術新裝備的興起,很多人都在重新宣揚「航母無用論」。但美國海軍希望「福特號」及其配備的無人加油機等各種新裝備,能盡早在不斷試驗中解決中國的「區域拒止」戰術,繼續維持以航母為核心的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霸主地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