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港股動力改善 東方海外炒區間上落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天擺脫上周弱勢,並突破近期的25200/25700上落區,帶動期指市場明顯出現挾倉及短線好倉入市,恒指全日收報26043點,升166點;國指收報10517點,升101點。大市全日成交額為861億元。港股動力改善,MACD熊差有收窄迹象,預計恒指首個阻力位為26500點,恒指首個支持位為保歷加通道底部25600點。

  內地投資者有分散投資的需要,料北水會持續南下,加上市場看好今年企業盈利按年大幅改善,成為推動港股繼續上升的兩大動力,對港股前景持樂觀態度。

  待70元吸納有水位

  本周初,港股市場有大動作,中遠海控(1919)斥492億元收購東方海外(316),最大意義是董氏家族拱讓逾68%控股權,亦令港股氣氛熱鬧起來。今次交易,將有助中遠海控在歐美巨大的貨物運輸及中國的龐大出口貿易中,將取得主導權,成為亞洲往北美的最大貨櫃航運集團,成為世界第三的年貨櫃運輸經營者。

  按交易條款,對東方海外來說,交易作價為2017年市帳率1.3倍,遠高於東方海外過去5年的0.4至0.8倍市帳率,交易作價吸引。東方海外於交易後,總部仍設於香港,並會保留管理團隊和全球網絡。

  投資者若由於看好交易而吸納東方海外,有若干因素要考慮,首先是交易是需要時間完成,若投資者買入後,直至接受要約,市場估計至少半年至一年時間,投資者要考慮機會成本。另外,有關交易仍需取得內地《反壟斷法》等審查及有關政府機關批准才能完成,當中有機會存在行業、法律或內地政策風險,市場認為,交易因政策風險而告吹,機會有限,也不能完全抹掉。

  事實上,面對近年航運業的發展,去年中國航運業出現兩宗主要重組,分別為中遠、中海兩大內地海運集團重組,以及中外運長航集團整體併入招商局集團。

  行業合併增加,有利減少競爭,加上經濟回暖,刺激需求增加,市場預計,中國未來5年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企業盈利有望繼續好轉。

  東方海外昨收報71.55元,較收購價78.67元仍有一定水位,若有耐性等70元附近吸納,一成以上水位,料未來數月股價在70至74元上落。

  任盈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