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辽宁号官兵的生活

2017-07-12
来源: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高龄教工会

 

  海上城市遼寧艦

  曾有人做過假設,如果一名剛出生的嬰兒從第一天起,每天換一間艙室居住,當他住遍所有艙室走出遼寧艦時,他已經 10歲了。如此龐大的 “海上城市 ”,怎樣管理,怎麼保障好所有人的生活,你所好奇的每一個細小的部分裡都滲透著很多學問。近日,遼寧艦上那些現代化的設施都一一亮相:現代化餐廳、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分類處理站、郵局、超市等等。作為我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有 20多層3000多個艙室,1000多人生活在裡面,光航母內部的通道加起來總長度就有數十公里。

辽宁号领航员

辽宁号进舰安全检查

  辽宁号进舰安全检查

  每一名登艦的人都要經過安全檢查方能走上舷梯。每一名遼寧艦艦員的胸前都會佩戴一張身份標示牌,上面除了照片、姓名以及所屬部門等基本資訊外,最下方還有一排由不同顏色和字母組成的橫條,8個顏色代表了不同的部門,ABCD則代表了艦員能進入的艙室類別。標示牌內帶磁條,進門“滴”一聲,誰也別想蒙混過關~

辽宁号开放式图书馆

  辽宁号开放式图书馆

  這是個開放式的圖書角,設立在人來人往的艦艇通道內,沒有時間限制,所有人都可以捐書,也可以隨時選取閱讀。

辽宁号图书角

  辽宁号电视台

辽宁号电视台

  作為航母上的第一女主播,解倩倩每週都要在“遼寧艦電視臺”上露面兩次,艦上有哪些訓練生活的新聞她最清楚。

辽宁号电视拍摄采访

辽宁号电视播放

辽宁号足球赛

 

辽宁号健身房

        辽宁号健身房

  遼寧艦上有三個健身房,機庫也在閒時成為了官兵的籃球場、乒乓球場、羽毛球場……

辽宁号健身房的锦旗

        辽宁号健身房的锦旗

  舰上每年一届“海天杯”篮球赛,15支球队从队服到队旗都得向专业水准看齐,悬挂的每个队的队旗,都霸气侧露啊!

辽宁号吉他爱好者

辽宁号军官单人住房

辽宁号女艦員生活區

进出住房以指纹识别

       辽宁号女艦員生活區

  遼寧艦上有將近100名女艦員,他們生活的區域跟男兵有什麼不同?這裡只有通過指紋識別才能進入!

辽宁号女艦員住房

辽宁号女艦員生活

辽宁号卫生间

辽宁号食物采选

辽宁号早餐

辽宁号名厨美食

辽宁号番茄炒蛋

 

辽宁号靓汤

  航母上有十幾個大大小小種類不同的餐廳,中餐師、麵點師全都有。能保證各個時間段值完班的艦員和少數民族的戰友隨時吃上可口的美食,每頓飯 6個菜+4個小菜+2種主食+2種甜點+飲料霜淇淋。

辽宁号餐饮供应

辽宁号美味食物

辽宁号午餐,辽宁舰上的面包加工房。

辽宁号新鲜出炉面包

辽宁号餐厅

辽宁号餐厅餐厅一角

辽宁号进餐

航母美点手信休假时可带回家

  每一名休假回家的官兵都可以领到舰上的“航母小厨”两盒,带回家给家人品尝,让军嫂军娃们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航母情。

食具洗涤器

自动洗碗机

  洗碗班有11個人,他們每天早、中、晚要洗5000份餐具,一年要洗100萬份以上。流程為:手洗——洗碗機洗滌、消毒、烘乾——進消毒櫃。

辽宁号总务共组

        在遼寧艦上,每天有2-3噸食材需要從冰庫轉運到炊事班,十幾輛小推車最多時候要推上一整天,並且還要經過無數個門櫄……

  怎麼辦!?官兵們發明瞭內含機關的小推車:碰到門檻時,前面的輪子可以自動收上去,經過以後再放下來!

辽宁号洗衣房

  遼寧艦為每名官兵配備了洗衣袋,衣服髒了,隨時可以放進有自己名字的洗衣袋裡,拿進洗衣房自己所屬部門的籃子裡。洗乾淨烘乾後,洗衣房通知部門負責人去取就好了。

辽宁号废物收集箱

辽宁号垃圾焚化炉

  現在艦上僅從食物來說,一天消耗的食物要達到 10噸到12噸,產生的垃圾也是以噸來計算的。這種垃圾的處理如果說沒有想到很好的方法,將會造成一場災難。

辽宁号ATM,不知道到了远海,取款有没有手续费哦!

辽宁号超市

辽宁号超市

        据说航母上的超市是最受官兵欢迎的场所之一,100余种商品中最畅销的必须是航母纪念品莫属。

辽宁号超市

辽宁号邮政

辽宁号医疗室X光检查

        药房里各种药品都很齐全,隔壁还有理疗室,X光室。

辽宁号一景

辽宁号美发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