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3.1萬MPF帳戶轉DIS 匯豐:彈性退休將成常態

2017-07-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王韻琪報道:匯控(005)旗下匯豐香港退休金主管葉士奇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自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於4月實施以來,匯豐旗下約有3.1萬個DIS戶口,當中約4000個戶口是由僱員主動作出投資指示而加入,其估計相關資產規模約有9億元。另外,匯豐公布的未來退休生活2017調查報告指,本港千禧世代對退休生活的預期或過於樂觀,僅有16%的千禧世代預期,會在65歲以後繼續工作。

  葉士奇指出,除了個別強積金成員會自行轉換投資組合之外,大部分成員較少關注自己的投資配置。他認為現時的強積金供款未必足以應付未來退休生活開支,預料退休時間將長達20至30年,建議每年至少檢視一次個人強積金投資組合。

  對於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問題,葉士奇未有評論,但希望新機制更有效率,令強積金投資者在執行上更為容易。

  物業視為退休儲蓄最佳選擇

  匯豐最新公布的未來退休生活2017調查報告顯示,有61%的受訪在職人士認為,物業能為退休儲蓄提供最佳回報,而股票、現金儲蓄、政府或企業債券,能夠為退休儲蓄提供最佳回報的比例分別為55%、30%和25%。

  調查報告反映了本港在職人士有考慮通過新途徑增加退休儲蓄,並願意承擔一定風險。37%的受訪在職人士表示,願意承擔財務損失風險以增加退休儲蓄,且每5個受訪者中,有兩個表示非常願意進行風險投資,以確保財務穩定。

  匯豐建議將退休視為整體財政規劃的一部分,盡早增加退休儲蓄,並將潛在醫療費用納入其中,採用均衡儲蓄和不同投資方式以分散風險。

  千禧世代需及早行動

  此次調查中的千禧世代,是指於1980年至1997年間出生的在港人士。面對經濟環境與人口老齡化的挑戰,59%的受訪者認為千禧世代將要為全球金融及債務危機付出代價,另有66%的千禧世代已打算減少消費、增加儲備。匯豐表示,嬰兒潮世代已逐漸走入退休期,參考前人經驗,年輕一代應該及早行動,利用多種儲蓄途徑為退休做準備。

  據了解,此調查報告於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在網上進行,訪問了1012名本港21歲以上的在職和退休人士。

  退休彈性化機遇挑戰並存

  在此次匯豐的調查報告中,有62%的受訪者認為千禧世代的退休會更趨彈性,有更多半退休或半職工作的選擇,可以支持自己的生活,這無疑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常態」。

  匯豐保險香港署理行政總裁文德華指出,在此「新常態」下,對於香港年輕人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所謂機遇在於年輕人可以為自己嚮往的事業打拼,縱然職業生涯或許較父母輩有所不同,但仍可不間斷獲得公司所提供的保障。

  而挑戰方面在於半退休或半職工作令財務安全感降低,故而比以前任何一代人更為需要提早做理財規劃。他建議,應利用現有的各種儲蓄途徑為退休做準備;同時定期檢討強積金組合,隨時因應生活和財務狀況的變化作出調整。

  提早開始儲蓄規劃甚重要

  匯豐調查中除62%受訪者認為退休會更為彈性外,另僅有16%的香港千禧世代預期自己會在65歲以後繼續工作,匯豐方面擔心,本港千禧世代對於退休生活的預期過於樂觀。

  匯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表示,雖然千禧世代普遍明白經濟及人口結構變化而帶來的挑戰,但卻似乎未充分掌握這對自己退休生活的影響。他提醒香港年輕一代,在利率持續低企、醫療開支不斷上升的環境下,要安享舒適退休生活,以務實態度規劃退休、及早開始定期儲蓄尤為重要。

  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