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厲害了!重慶村民自發鑿出懸崖天路

2017-05-03
来源:重慶日報

  在重慶市開州區滿月鄉雙坪村有一條特殊的農村公路——盤旋于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上方是巖石,外側是絕壁深淵,云霧繚繞,險象環生,被稱為“懸崖天路”。

  “天路”建成之前,村民想要出村,需要在山路間手腳并用花上4個小時,直下800米高的懸崖峭壁,出行條件極為艱險,人員傷亡、物資損失等意外時有發生。閉塞的交通環境也大大阻礙了村莊的發展,里頭的糧食出不去,外面的貨物進不來,大部分村民只能依靠自給自足的方式勉強溫飽。

  直到1997年,為了擺脫貧困的命運,當地村民自發集資造路。據老支書凌瑞原回憶,當時村中有400多位村民,其中300多位村民每人出資1500元左右,出不起錢的村民要么出讓土地,要么以工抵資,就這么一點一滴地去實現“通路夢”。

  歷經足足1年時間,終于人工開鑿出一條懸崖公路。在2011年,通過政府出資、社會資金籌集等方式,對人工開鑿的鄉村公路實現道路硬化,雙坪村的基礎設施建設更為完善。

  作為交通要道的“天路”讓雙坪村人走出了大山,改變了當地極度貧困的面貌;雙坪村依靠其獨特的喀斯特地貌,以及秀美的高山風光,帶著更多的人走進大山,而“天路”本身也成為了滿月鄉的一道旅游風景線。

  昔日的貧困村,通過改造基礎設施、“美麗鄉村”建設等,如今已成為人們心向往之的“世外桃源”“天然氧吧”,鄉村旅游發展初具規模,助力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據介紹,該村去年脫貧118戶379人,今年擬脫貧20戶68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