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ofo摩拜等千輛單車遭深圳市政收繳 ofo斥市政惡性競爭

2017-02-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ofo深圳團隊反映,南山市政單車運營方大量收繳路邊停放的ofo、小藍、摩拜等品牌共享單車

  南山區城管局稱,共享單車和市政單車之間不存在競爭關系,因共享單車亂停放,故聘請市政單車運營方收繳

  南都訊 前日,共享單車ofo深圳團隊人員反映,在深圳市南山區,南山市政單車運營方深圳市凡騎綠暢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凡騎綠暢公司”)大量收繳在路邊停放的各品牌共享單車。南都記者在南山區歐洲城附近走訪時,在一掛牌為“南山區公共自行車倉庫調度中心”處看到,倉庫內堆放了包括ofo、小藍、摩拜、小鳴等在內的各品牌共享單車,數量約近千輛車。

  針對“此舉是否存在惡性競爭”的質疑,南山區城管局、凡騎綠暢公司均予以否認。南山區城管局回應稱,兩者之間不存在競爭關系,之所以聘請凡騎綠暢公司收繳亂停放單車,是因為該公司有貨車和工作人員。而如果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得不到改善,收車或將持續進行。

  現場

  千餘輛共享單車堆放在市政單車倉庫

  據ofo深圳團隊公關負責人利緯航介紹,2月21日中午,該公司運維人員在南山灣廈地鐵站發現,有人員將路邊停放的ofo共享單車搬至一輛印有“凡騎綠暢公司”字樣的貨車車廂內。其提供的視頻顯示,該公司運維人員曾試圖制止,並表示要報警,對方回應是南山城管要求收車。隨後,ofo的運維人員發現這些單車被運往歐洲城一處橋下倉庫內。

  2月21日下午,南都記者在該倉庫外看到,倉庫由鐵絲網圍攔而成,約有三個籃球場場地大小,裏面存放了大量的共享單車和一定數量的市政單車,共享單車品牌涉及ofo、小藍、摩拜等。記者在現場目測,倉庫內存放的共享單車應該有近千輛。倉庫外掛牌為“南山區公共自行車倉庫調度中心”,一旁還設有“凡騎綠暢公司”懸掛的“倉庫重地嚴禁攀爬”警示牌。

  據在現場看管倉庫的工作人員陳先生介紹,倉庫內存放的共享單車都是因在路邊亂停亂放而被收到倉庫,是由南山區城管局聘請的“凡騎綠暢公司”的工作人員進行收繳工作,“每天有七八輛貨車在收繳,每天大概收回11車次,一車有25輛(共享單車)。”

  對此,南山區城管局市政管理所副所長湯波證實,“去年就開始收了,另外還有一個存放點。”

  澄清

  南山區城管:

  共享單車和市政單車不存在競爭關系

  “這是惡性競爭。”ofo深圳團隊公關負責人利緯航認為,凡騎綠暢公司是南山市政單車運營方,和共享單車存在競爭關系。在收車之前,他們沒有接到通知,也不知道是誰在收這些單車。

  不過,南山區城管局和凡騎綠暢公司都予以否認。南山區城管局市政管理所副所長湯波表示,“凡騎綠暢公司”是南山區公共自行車中標企業和運營單位,2015年10月份開始負責南山區公共自行車的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和南山城管部門之間沒有任何隸屬關系。之所以聘請凡騎綠暢公司收繳亂停放車輛,是因為對方有貨車和工作人員。

  湯波解釋說,根據南山公共自行車招標要求,公共自行車的前提是公益性質的,首小時免費,而共享單車是即時收費的。另外一方面,“當時招標要求是政府倡導、企業運營、財政適度補貼的方式進行建設公共自行車,中標企業是拿區政府的財政補貼,不是靠項目營利的,兩者之間不存在競爭關系。”

  共享單車發展迅猛,會不會影響政府對市政單車的建設投入,從而影響中標企業的利益?對此,湯波表示,根據現階段觀察,在共享單車投入使用後,市政公共自行車後台運營管理數據顯示,公共自行車的用戶只有少量減少,南山區14100輛市政單車的借還次數仍保持在合理的范圍之內,每天2.8萬-3萬人次。不過,他也坦言,14100輛車難以滿足南山區300萬人口規模的使用需求,共享單車的進入沒有對市政單車造成沖擊,而是對市場需求的一個有效補充。

  凡騎綠暢公司相關負責人曹先生則表示,城管部門雖然劃了自行車停車線,也約談了共享單車運營企業,但是由於亂停放整改效果不明顯,因此城管部門才委托“凡騎綠暢公司”派車去指定位置收違規停放的共享單車。

  進展

  城管:亂停放若未改善,不排除繼續收車

  “共享單車擠占人行道,占用盲道,被扔到綠化帶裏,沒有得到及時清理和規整,我們也無法和共享單車取得聯系,情況緊急所以先對這些共享單車進行臨時性的挪移放在倉庫保存,也是負責任的態度。”湯波告訴南都記者,之所以收繳這些違規單車,是因為共享單車進入以來,街頭的亂停亂放現象常見,市民投訴反映比較強烈,質疑城管不采取措施。湯波還表示,收繳後企業是可以來取自行車的,“ofo已經來取過兩次,無需任何費用,做相關登記就可。”

  “好比環衛部門對街頭的垃圾進行清理,我們作為市政管理部門,也是在履行城市管理職責。對市政人行通道上面阻礙行人通行的,對公共服務設施使用產生阻礙的,會臨時挪移和清理。”湯波表示,目前南山城管與各企業建立了微信平台,作為一個日常管理抓手,實時傳送亂停放的現場圖片和具體位置,要求相關企業及時去現場規整。

  “通過這樣一個方式,共享單車人員也能及時到場解決問題。如果還不能解決,不排除這樣的收車會繼續持續下去。”湯波建議,共享單車企業要增加日常管理的運營人員,規整和管理亂停亂放現象。據其介紹,有一家共享單車運營方投入1.5萬輛單車,但是只有15個人進行管理,“人員配備和投放單車的數量不匹配,導致單車無序管理或者無人管理。”

  共享單車進入深圳,在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時,也遇到了一些問題。南都記者就此采訪了多名共享經濟從業者。

  焦點1

  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的現象較為突出,如何應對?

  ofo深圳媒體公關王婧婷:共享單車的運營維護已經實現了網絡化,專職的運維人員每天會在線下執勤,在各自負責的片區街道排查,對於各個小區和街道以及商鋪十分熟悉,一旦發現不良情況,會立即處理,必要時進行報警。應該說這部分運維成本,是囊括在財務模型內的。

  Ponycar聯合創始人林鍾傑:我所從事的互聯網分時租賃某種程度上也帶有共享的色彩,但我們很少去談擔憂最近單車被損壞盜竊的情況,因為這是一個新的市場,這是不可避免會發生的。畢竟人的素質是參差不齊的,但這也不可能成為共享單車發展的阻礙。只能說共享單車在運營過程中通過各種手段去降低這個風險,從而降低運營成本。

  焦點2

  如何看待共享單車被毀損、盜竊等現象?

  小藍單車深圳總經理賴全榮:互聯網模式的運營,讓我們也可以依靠大數據分析方法,了解每輛“失常”單車的情況,例如一輛單車如果被發現總是一個用戶在用,那么就不排除這名用戶違規訂車或者私占的情況。另外輪子、坐墊還有鎖被拿去研究的事也時有發生,依靠排查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技術的不斷升級,未來新生代的產品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提升免維護和防盜方面的水平。

  ofo深圳媒體公關王婧婷:在破壞和盜竊最活躍的前段時間內,ofo團隊一直在嘗試通過宣導減少這樣的情況,例如把因損壞偷竊共享單車而被拘捕和罰款的案例通過微信公眾號、媒體報道等方式傳播出去,今年3月我們也會聯合深圳公安部門進行這樣的宣導。

  其實,從越來越多的偷竊破壞行為中,也看得出是因為這種行為的違法成本很低。我建議,深圳對於私占、盜竊共享單車方面的法律法規,還可以更細分,這樣會讓案例得到更明確的判斷。我們曾經遇到偷竊車被拘留5天,並且罰款,屬於民事賠償,其並不承擔刑事責任,而同樣情況的案例在北京則被定義為盜竊,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大數據

  根據四家企業提供的數據,深圳全市共享單車投放數量已經超過32萬輛,其中,摩拜在深圳運營的共享單車總量已經達到13萬輛,ofo達到8萬輛,小藍單車6萬輛,小鳴單車5萬輛。

  媒體報道數據顯示,第三方機構公布摩拜每輛車日均使用量大約8次,每輛ofo單車在深圳日均使用7次左右,小藍單車日均使用4-6次,小鳴單車日均使用量為3-5次。粗略計算,深圳四家企業的共享單車平均每天被使用200餘萬人次。

  據了解,在深圳城市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中,地鐵日客運量約為400萬人次,常規公交日客運量約為600萬人次,出租車日客運量約為100萬人次。

  律師觀點

  城市管理宜疏不宜堵

  金卡(深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興彬認為,城管可以對亂停亂放的單車進行臨時管制,但問題的關鍵在於管制時間和管制措施。對於共享單車,張興彬建議,作為城市管理者不應該簡單地把單車封存在倉庫裏面,“要用疏而不是堵的辦法,和相關單位、企業之間進行更好的對接,不相互推諉,制訂出更有序的管理辦法和措施,讓這些共享單車公共資源流動,充分利用起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