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萬億級地方債將發行 鼓勵非金融機構和個人購買

2017-02-22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今年超6萬億元的地方政府債券(下稱“地方債”)發行即將啟動。
 
  2月21日,財政部網站發布《關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其中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在合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進地方債銀行間市場柜臺業務,便利非金融機構和個人投資地方債。
 
  此舉在于促進地方債投資主體多元化,目前地方債購買方主要為銀行等金融機構。
 
  根據中債資信統計,2016年全年全國共發行1159只地方債,發行規模共計60458.4億元,較2015年同比增長57.65%。截至2016年末,地方債市場存量余額已達10.6萬億元,成為全市場僅次于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的第三大債券品種,地方債已經成為影響整個金融市場 的重要力量。
 
  財政部在此前文件中也提出鼓勵個人投資者在符合法律法規等相關規定的前提下投資地方債。據中國人民銀行制定的《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交易管理辦法》規定“個人投資者不具備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者資格”,因此個人投資者無法進入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買賣地方債,但如果一級市場投資者選擇將其持有的債券托管在證券登記公司,則個人投資者可以在證券交易所市場購買到相關政府債券,有關程序與購買股票類似。
 
  《通知》明確,通過地方債銀行間市場柜臺業務來便利非金融機構和個人投資地方債。
 
  另外,財政部還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積極在上海等自由貿易試驗區發行地方債,吸引外資法人金融機構更多地參與地方債承銷。
 
  在這方面,上海已經先行先試。2016年,上海市依托上海自貿區金融創新平臺,面向區內及境外機構投資者發行了全國首單總量為30億元的本市地方債,并首次通過財政部上交所政府債券發行系統發行了總量為300億元的地方債,這為深化地方債發行機制改革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此外,《通知》稱,財政部還鼓勵地方財政部門在地方國庫現金管理中更多接受地方債作為質押品。2015年,財政部央行發文將地方債納入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質押品范圍,地方債作為質押品時,按存款金額的115%質押。
 
  此前曾出現地方政府干擾地方債發行工作,此次為了提高地方債發行市場化水平,《通知》明確要求,地方財政部門、地方債承銷團成員、信用評級機構及其他相關主體應當嚴格按照市場化原則,進一步做好地方債發行有關工作,不得以任何非市場化方式干擾債券發行工作。
 
  據中債資信預計,2017年地方債總規模將在6萬億~7萬億元之間,其中置換債券發行規模在5萬億~6萬億元之間,新增債券在1萬億元以上。
 
  隨著近些年萬億級地方債市場開閘,信用評級機構競爭激烈,甚至出現低價競爭、惡性競爭亂象。因此,規范地方債信用評級也是此次《通知》的焦點之一。
 
  為減少地方債發行對債券市場沖擊,此次《通知》繼續要求地方合理制定債券發行計劃,均衡債券發行節奏。比如,對于公開發行債券,各地應當按照各季度發行規模大致均衡的原則確定發行進度安排,每季度發行量原則上控制在本地區全年公開發行債券規模的30%以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