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傳人幣中間價機制微調 或為匯改鋪路?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路透昨日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昨日起微調,縮短了「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計算時段,令中間價受其他貨幣漲跌動能的影響降低,理論上屬於技術性調整。

  專家們也指出,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疊加影響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時間段被剔除,客觀上有助於人民幣中間價更為平衡,從而更準確地反應市場,不排除為今后取消中間價的匯率市場化改革提前鋪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對此暫不予置評。

  2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743,較前一個交易日(2月17日)下調287個基點,創六周來最大單日跌幅,結束此前連續四天上漲趨勢。

  三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從20日起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進行微調,縮減一籃子貨幣匯率計算時段,從原來的24小時改為15小時,即從下午4:30開始計算到早上7:30,以更好反應市場變化,亦可防止日內投機「中間價模型和收盤價價差」行為。

  技術性調整很有必要

  自去年3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變化與「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形成機制高度相符。由於美元強勢上漲,中國政府去年不得不推出各種措施以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并避免大幅貶值,在外部不確定性大幅高於內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之前定價機制中的重复計算將放大人民幣貶值壓力,不利於市場穩定,因此此次技術性調整很有必要。

  「應該說,新模型下,人民幣匯率變化更客觀反映人民幣內生基本面,外部因素的額外影響被修正。」工銀國際研究部主管程實稱。他解釋稱,因為之前的經驗表明,在現階段外盤時段重复計算不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也就是在貶值預期強烈的背景下,外盤重复計算實際上加大了人民幣貶值壓力。

  不排除為匯改鋪路

  更為重要的是,此變化令境內收盤價的影響更重,為未來有可能放弃中間價的進一步匯改提供了可能。一中資行外匯主管指出,「我覺得四點半收盤價的重要性提高了,整個形成機制也更合理了,但不會因為這個小改動對中間價變動方向產生大的影響。」

  一資深銀行交易員也指出,在目前美元強勢前提下,央行調整中間價形成的新模型,意在人民幣兌保持一籃子貨幣的穩定,既不想人民幣對一籃子大幅貶值,也不想對一籃子大幅升值,弱化日內的供需影響。「因為從去年以及今年的實證來看,收盤價對於中間價的擾動因素還是比較明顯,而且呈現階段性。」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健并強調,策略層面,可能未來要逐步提高中間價的市場引導作用,人民幣定價權不應由離岸主導,降低市場對中間價的可預測度,進而減少投機交易。他并提到,目前大多數分析師及交易員基本上根據雙參考定價模式,基本上在公布中間價前就大約可計算出當日中間價。

  而中國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強調,這次調整降低了籃子貨幣對中間價的影響,增加了市場供求的比重。未來人民幣中間價連續性會增強,波動性也會上升。接下來,應該減少外匯市場干預,讓市場尽快出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