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國家隊為何成維穩股市大贏家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

  20日盤面上,表現最為突出的就是銀行股,保持了整天的強勢運行。其中吳江銀行、常熟銀行、無錫銀行漲停收盤,張家港行盤中一度漲停。四大行中,建設銀行漲幅超過2%,中國銀行漲幅達到1.65%。

  去年2月29日,內地股市開始走出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陰影,而主要推動力就來自國家隊持續拉抬銀行股。從去年2月29日到本月20日,建設銀行累積漲幅超過1.61元或36.6%。就連升幅比較小的中國銀行期間漲幅都超過20%。這說明,國家隊成了維護市場穩定的大贏家,名利雙收。

  銀行井噴未再引發恐慌

  按以往慣例,銀行股一井噴就會引發市場明顯恐慌,導致大盤反彈夭折,但這樣的情况在去年3月1日以來的反彈中越來越少見。

  20日滬指全天高位震盪運行主要還是再融資新政給股市帶來的利好所致,而且滬指20日也受到10日均線強大的支撐。但是,20日量能明顯少於上周五,用反彈無力來形容最為恰當不過,這說明投資者對銀行股井噴還多少有所戒備。

  市場上漲主要是得益於證監會再融資新規的影響,再融資從嚴等於說限制了市場的抽血效應,這對於保護市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新規之下已經有上市公司第一時間取消定向增發,可以看出新規的約束力非常強。在新規之下預計市場的資金壓力將會大大減小,市場將會迎來一個很好的喘息時機。

  防範風險仍需國家隊

  央行日前公布了「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非常罕見地16次提到「泡沫」。而股市勢必也將是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重要一環。防範股市出現系統性的金融風險,非常重要的就是國家隊維護大盤基本穩定的定力。所以,2017年國家隊勢必還將綱主角,工商銀行目前動態市盈率只有5.6倍,農業銀行動態市盈率只有5.2倍,建設銀行只有5.8倍,中國銀行也只有6.0倍,看來,國家隊護盤四大行仍然有充裕的后方。

  20日內地兩市場明顯反彈,還和一個利好消息有一定關系。近日市場傳出七省市基本養老金開始委託投資運營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養老金是一支非常強大的買方力量,將有效改變原來賣方強大、買方弱小的局面,對資本市場買賣雙方的力量均衡具有重要意義。而養老金投向勢必將是權重股,這也有利於未來大盤的平穩。但資金規模來看,所能帶來的實際總量效應有限。

  只是未來的行情將繼續是結構性的,指數牛市而個股選擇難度會加大,賺指數而不賺錢將繼續是常態。這個市場正越來越顯示出向機構市的轉變,散戶在這個市場上將越來越難以大展拳腳,是時候學習價值發現,學習長線操作,在趨勢中獲取回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