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快递业,认真面对拐点才会持续繁荣

2017-02-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社论

  在加盟模式里,快递企业和加盟商的关系非常尴尬,无法有效管理、配送不稳定是必然会出现的后果,而低保障直接导致了快递员的流失。

  

 

  近日,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多地也纷纷爆出圆通、申通的多个快递网点爆仓、快递挤压停运、无人配送的消息。

  深圳的李小姐2月13日在网上买了一件礼服,礼服于2月15日通过圆通速递寄出。让李小姐郁闷的是,礼服从深圳南油寄出,送到同在南山区的科技园南区,连区都没跨,结果直到2月17日晚上都没有收到。随后媒体记者探访发现,有此遭遇的不仅李小姐一人,派发点还有其他快递未曾寄出。

  读者读报至此,或许会对记者不满:不过是一个快件延迟送货而已,算什么新闻,有何报道价值?但这的确是不折不扣的新闻。卖家和买家身处同一个城市的同一个区,快递发货,在3天的时间里都不能送到,这还算是快递?回溯近几年中国电商经济火箭一般的发展,背后正有赖于快递业的支持,再想想在3天的时间里都收不到同城快递的消费者,估计都会发出一句感叹:岂非咄咄怪事!

  看到深圳李小姐的遭遇,平素留意时事的读者可能会迅速想起不久前媒体披露的一起相关事件:2017年新年伊始,先是北京圆通某站点被指积压几万件快递,进而网上开始流传“圆通可能要倒闭”的消息。

  不仅是圆通,近日上海媒体报道,申通上海“卢湾公司”倒闭,大量快件积压,媒体报道称倒闭原因是人手短缺,许多快递员都“投奔”餐饮派送公司送外卖去了…… 快件积压,同城同区3天都发不了货,真真假假的倒闭传言,众多的信息汇聚在一起,扭成了一个问号:快递业怎么了?

  由于李小姐的遭遇绝非个例,国家邮政局近日专门发布了消费提示,要求快递企业总部及时关注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妥善解决季节性劳动力短缺造成的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

  “季节性劳动力短缺”,这当然是造成快递业当下窘境的一个因素。但在春节长假过后,窘境能在多大程度上得以缓解,恐怕难言乐观,因为人手不够毕竟只是症结之一。而即使是劳动力流失和短缺这一个问题,就快递行业的实际而言,“季节性”一词也远不足概括全部情况。

  相比“季节性”这一温和的说法,另有声音直指圆通、申通等民营快递企业正遭遇寒冬,“祸首”则是快递公司的加盟模式和竞争带来的持续价格战。而熟悉中国快递业发展历程的人们都知道,今天的“祸首”曾经是当年的“功臣”,正是仰仗加盟模式和低价牌,快递企业在相对很短的时间里铺开了网络积累了资金。当年“功臣”何以成为今日“祸首”?一言以蔽之,旧的模式在当下的经济社会环境中已经很难持续。在加盟模式里,快递企业和加盟商的关系非常尴尬,无法有效管理、配送不稳定是必然会出现的后果,而低保障直接导致了快递员的流失。随着各项成本的上涨,低价牌等于饮鸩止渴,但为了勉强维持与其他对手竞争的格局却又不敢不打。基于这些因素,今天的局面即使不是寒冬,但对快递业来说,也堪称一个拐点。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快递业经过10多年爆发式增长,拐点的到来几乎是必然的。

  如何应对拐点,扬弃旧的模式,作为市场主体的快递企业肯定会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但就整个行业而言,却需要立意高远。2016年6月13日,杭州召开了一场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智慧物流”,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实际并不玄虚,其要点是利用信息化来促进快递物流业的发展,通过大数据的支撑,摆脱低水平和同质化竞争。

  当人们感叹快递业面临寒冬的时候,需要看到除了以圆通、申通为代表的第三方快递,中国的物流体系中还有电商自建物流和阿里搭建的菜鸟平台。只要竞争的格局不断,只要降低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提升消费者体验是行业始终坚持的目标,中国快递业的繁荣就不可能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