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開筆明禮啟蒙人生” 傳統“開筆禮”西安舉行

2017-02-10
来源:中新网

    原標題:“開筆明禮啟蒙人生” 傳統“開筆禮”西安舉行

“開筆明禮啟蒙人生”傳統“開筆禮”西安舉行

  圖為誦讀經典。張遠 攝

  漢城湖第五屆開筆禮活動9日在西安舉行,60餘名學齡兒童在啟蒙導師帶領下“正衣冠”、“點朱砂”、“寫‘人’”字。以培養了孩子們對知識及傳統文化的感情。

  “開筆禮”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在中國古代,少兒入學前,首先要行開筆禮,是少兒進入學習階段的重要紀念儀式。這一儀式也被稱為“破蒙”,是人生四大禮之一。

  據介紹,此次“開筆禮”活動是西安漢城湖組織的穿漢服、行漢禮活動之一。自2013起,每年寒暑假開學前各舉辦一次,並在不斷對活動細節作出改進。此次活動向社會公開招募了60餘名6至10歲的學齡兒童參加,主要目的是讓孩子們從小接觸和了解漢文化和傳統文化。

  圖為現場。 張遠 攝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記者在現場看到,孩子們身著傳統漢服在啟蒙導師的領讀下大聲朗誦著“弟子規”。在“擊鼓明志”環節,孩子們表現的非常興奮,手持鼓槌,奮力三擊,大聲地喊出了自己的志向。

  “我叫劉琪鈺,今年7歲了,現在上一年級。參加這個活動使我懂得了要尊敬老師,學會了讀書做人的道理,也讓我知道了孔子是萬師之師。”就讀於西安雁塔小學一年級學生劉琪鈺告訴記者。

  圖為朱砂開智。 張遠 攝

  “該活動是一種傳統文化回歸,讓孩子參加能他親身體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家長任晉表示,孩子今年要正式入學,帶孩子參加這種傳統儀式性的活動,能讓孩子有一種意識上的認知,讓他感覺到從一個小孩子到一個大孩子的轉變的過程。

  活動現場分別進行了,“奉茶禮”、“正衣冠”、“朱砂開智”、“擊鼓鳴志”等9個儀式。

  活動禮儀指導師羅星表示,中國有著幾千年的文化曆史,有著屬於自己的禮儀文化。應該好好推廣,讓孩子們從小學習和了解它。我們舉辦開筆禮主要是讓孩子們從現在懵懂的狀態,就去接觸我們的傳統文化,隨著孩子們的不斷長大,逐漸把它轉化為生活化的傳統文化觀念,這樣更有利於傳統文化的發展和繼承。(梅鐿瀧 張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