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河南:遊客可"零距離"觀賞考古發掘全過程

2017-02-08
来源:新华社

  

  原標題:河南:遊客可“零距離”觀賞考古發掘全過程

  專家對2000多年前的遺址進行考古發掘,遊客在旁邊“零距離”觀賞,這種奇妙的體驗在河南成為現實。6日,位於新鄭市的鄭國車馬坑景區啟動三號坑的考古發掘工作,全過程均向公眾開放,這在河南考古界尚屬首次。

  鄭國車馬坑景區主任李宏昌介紹,除了可以隔一道欄杆觀察發掘過程,發掘現場還設置有巨大的顯示屏,考古人員進行發掘時會在頭上佩戴小攝像機,在有特別發現的關鍵節點,會將圖像實時投射到大屏上,遊客可以像考古人員一樣,看到最細微的變化和圖景。

  鄭國車馬坑景區是集文物保護、文物展示、文物研究、休閑娛樂於一體的遺址性景區。它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鄭韓故城遺址的重要區域,著名的春秋蓮鶴方壺就出土於鄭韓故城。

  鄭國車馬坑原為春秋時期鄭國國君及其家族墓地,發現有春秋墓葬3000餘座、大中型車馬坑23座,其貴族墓葬與車馬坑數量之多、規模之大,都十分罕見。已經發掘的鄭國貴族墓地一號車馬坑、鄭公中字形大墓、鄭國大夫級貴族墓葬等已對外展示。

  此次考古發掘的三號車馬坑位於鄭公大墓西側,屬於鄭公大墓的陪葬坑,南北長約12米,東西寬11米。由於三號坑展館主體工程已建成,考古發掘將全部在室內進行,遊客可近距離觀察和體驗考古的樂趣。(記者 雙瑞)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