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关系「基本盘」不会变

2017-01-22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上任後会出台怎样的对华政策、未来中美关系走向如何?中国专家普遍认为,虽然这些还有待观察,但是两国关系的「基本盘」没有变,而且两国利益有许多融汇之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在对华关系方面,竞选期间和当选後,特朗普频频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抢走了数百万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并扬言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徵收高达45%的惩罚性关税,甚至试图挑战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均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这些言论和举动为未来的中美关系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认为,特朗普不会也做不到像他在竞选时夸口的那样,断然改变美国外交与全球战略的基本路线,或在一些重大方针政策上轻易地反其道而行。

   有观察人士表示,鉴於特朗普的经验和风格,在其入主白宫时中美关系将会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然而,中美关系受中国、美国和国际总体局势等多方因素影响,不会因特朗普个人偏激的言行走向极端。

   特朗普对华具「两面性」

   对於未来中美关系走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强调要看到「基本盘」,而不是「为某次言论所动」。美中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关系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攸关亚太和平稳定和全球格局,尽管存在摩擦和矛盾,甚至包括结构性矛盾,但「两国利益有重要融汇之处」,一定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比如,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一旦交恶,中美关系必然经历震荡;「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多次强调不容谈判。

   他又指对於特朗普的一些做法,要看到其「两面性」。一方面特朗普本人和有些阁员曾经散布「中国威胁论」,但特朗普也挑选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作为美国政坛公认的对华友好人士,布兰斯塔德「出使」中国「显然不是要把中美关系搞糟」。

   苏格建议,中方处理对美关系,应「心中有数,冷静观察,沉应对」,从大处眼、小处手,推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还要有「底线思维」,切实管控分歧;美方处理对华关系,也应从战略高度、历史角度和人民福祉层面审视问题,以政治家的责任和担当,避免「浮云遮眼」,防止战略误判。

   不能忽视世界这片大森林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指出,中美关系固然重要,而且越来越重要,但两个国家受到世界大环境的推动和制约,都有其他重要的国内外事务需要关心和处理,必须根据国内国际大局确定对方国家和双边关系的战略定位。仅仅关注中美关系这棵树,而忽视了整个世界这片大森林,就难免得出脱离实际的片面结论。两国集中精力於国内发展,共同应对在全球出现的失衡和失序,才是避免对抗的最有效途径。

   香港商报记者 锺侠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