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宣扬民粹主义 美迎来世界革命家

2017-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传统上,美国为了在国外推行西方式的民主,到处搞各种形式的「颜色革命」。但现在特朗普很可能会调整为到处搞「民粹主义革命」。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郑永年教授在网上指出,不难发现,特朗普与其说是总统,倒不如说是世界革命家。不管人们喜欢与否,特朗普的演说表明美国政治进入了一个很不确定的时代,世界进入了一个很不确定的时代。特朗普演讲具有内政外交的深刻含义。就内政来说,其主题就是「推翻旧制度,建立新美国」;就外交来说,就是「推翻旧秩序,建立新秩序。」极端的「国家利己主义」

  郑永年认为,特朗普的演讲更像一篇革命的檄文。这篇演说可以放到任何一个革命的时代,如法国大革命、巴黎公社、19世纪欧洲社会主义运动、1968年受中国文化大革命影响的西方激进青年学生运动等,也就是说演说的唯一主题就是为了「人民」的「革命」,他要把财富从既得利益者手中、从外国人手中夺回去,归於人民。传统上,美国总统演说往往强调民主自由等美国核心价值。不过特朗普很不一样。他根本没有强调这些传统价值。

  特的演讲充满了传统重商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极端的(美国)「国家利己主义」。如果特朗普真的根据他所说的去做,全世界所面临的不会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贸易保护主义,世界很可能回到十八、十九世纪各国列强争夺世界市场的情形。特朗普的确强调「所有国家都有权利将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里没有任何一点国际合作的味道,完全是过去的列强精神。弃建制设小团队值得警惕

  郑永年称,大家一直以为西方民主已经成熟,不会出现革命了。尤其是美国。但从历史上看,任何制度都没有成功阻止过民粹主义运动。希特拉和墨索里尼等专制人物都是民主选举出来的。美国民主的制度化的确很高,但这里指的是建制。特朗普很轻易地把整个建制置於一边,搞了自己的一个小团队,利用社交媒体当上了总统。他以后执政的方式也会是一样,核心在於自己设立的小团队,正式的建制可能不是那麽重要。这在西方民主的历史上也是发生过的。

  很显然,民粹主义的崛起是今天世界的普遍现象,无论是左派民粹主义还是右派民粹主义。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团队的一些核心人物,尤其是首席战略顾问班农,非常关切如何和世界各地的民粹主义运动领袖,尤其是欧洲的民粹主义领袖联系起来。他们从一开始就在颂扬民粹主义如英国脱欧、法国与意大利的大右倾等,从而打击传统西方政治人物如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不仅是因为特朗普在寻找国际民粹主义力量的支持,而且似乎要塑造一场国际民粹主义运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