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員工行賄 恩華藥業子公司被踢出內蒙

2017-01-2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三年前的一起案件,如今仍在發酵。1月18日,內蒙古自治區醫藥采購網轉發了內蒙古自治區衛計委《關于將江蘇恩華和潤醫藥有限公司列入內蒙古自治區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不良記錄的通知》,將江蘇恩華和潤醫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恩華和潤)“踢出”內蒙古自治區醫藥采購市場兩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恩華和潤為恩華藥業(002262,SZ)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1月,恩華和潤工作人員王勇曾因行賄罪被包頭市東河區人民法院處以罰款1萬元、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的判決。對此,恩華藥業曾表示行賄事件和公司沒有關系。不過三年后,其公司經營業務卻遭到實質性沖擊。
 
  1月19日,記者致電恩華藥業董秘辦欲了解該事件對公司的影響,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央視推出《高回扣下的藥價》調查報道后,長期隱藏在醫藥銷售環節深處的利益鏈被揭開,令整個行業風聲鶴唳。多名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兩票制”在全國范圍內啟動,“飛檢”日益常態化,今年醫藥行業將面臨更嚴厲的監管環境。
 
  員工行賄牽連控股子公司
 
  1月18日,內蒙古自治區醫藥采購網刊登的一則公告稱,恩華和潤工作人員王勇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將藥品回扣以現金方式交給包頭市第六醫院六名醫務人員共計24.16萬元。為此,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于2015年5月28日作出終審判決(2015)包刑二終字第21號,王勇犯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并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罰金已交納)。
 
  而根據《內蒙古自治區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不良記錄實施辦法》有關規定,將恩華和潤列入內蒙古自治區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不良記錄,自治區境內公立醫療機構或接受財政資金的醫療衛生機構在不良記錄名單公布后兩年內不得購入該公司藥品、醫用設備和醫用耗材。同時,自公布之日起,取消其在內蒙古自治區醫藥采購網參加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采購的配送資格。
 
  據了解,恩華和潤為恩華藥業控股子公司。恩華藥業2016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商業板塊的營收達6.81億元,恩華和潤的營收和凈利潤分別為6137.84萬元和97.65萬元,在其披露了財務數據的子公司中,盈利能力并不差。
 
  事實上,對于該公司王勇上述違規行為,早在2014年1月新華社就曾對其公開報道。當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恩華藥業董秘段保州,其表示,王勇為恩華藥業子公司外聘的銷售代表,行賄事件和公司沒有關系。
 
  醫藥監管或全面加強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3年12月國家衛計委便引發了《關于建立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不良記錄的規定》,自2014年3月1日起,我國便建立醫藥購銷領域“黑名單”制度,被一次列入當地商業賄賂不良記錄的醫藥生產經營企業及其代理人,其產品面臨兩年內禁入本省級區域內公立醫療機構和接受財政資金的醫療衛生機構,并且在其他省級區域內公立醫療機構招標、采購評分時將被減分。
 
  “這兩年國家在打擊醫藥反腐一事上可以說是不遺余力。”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按照規定,如果5年內一家公司兩次及以上進入“黑名單”,則將面臨兩年內禁入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和接受財政資金的醫療衛生機構的懲罰。
 
  事實上,在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環節,打擊商業賄賂和醫藥腐敗已經成為監管的重點。記者根據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披露的信息統計,去年涉及貪污受賄的醫務人員接近400人。
 
  引人關注的是,1月9日國家衛計委對外公布了《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采購中推行“兩票制”的實施意見(試行)》,目前包括重慶、福建等多個省份也已經開始實行。
 
  “醫藥行業存在的回扣、賄賂現象不僅破壞了行業公平競爭的環境,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看病貴的問題,隨著 兩票制 、營改增等逐步落地,對行業內多年存在的過票、回扣等問題能發揮實際作用。”史立臣表示,今年醫藥行業的監管環境還會進一步收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