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保監禁前海人壽萬能險新業務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保監會昨日下發監管函,針對萬能險業務經營存在問題,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壽采取停止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

  5月-8月,保監會對萬能險業務量較大,特別是中短存續期產品占比較高的前海人壽、恆大人壽等9家公司開展了萬能險專項檢查,并對發現問題的公司下發了監管函。

  隨著險資舉牌的發酵,萬能險被推上了風口浪尖,因為舉牌背后,大部分新興崛起的保險公司靠的幾乎都是萬能險賬戶。

  根據保監會的定義,萬能險是包含投資和保障兩大功能的人身險產品,投保人將保費交到保險公司后會分別進入兩個賬戶,一部分進入風險保障賬戶用於保障,另一部分進入投資賬戶用於投資。其中,保障額度和投資額度的設置主動權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據不同時期的需求進行調節,投資賬戶的資金由保險公司代為投資,投資利益上不封頂,下設最低保障利率。

  進入風險保障的風險保費,計入保險公司的原保險保費收入,需要按照要求對其計提保險準備金,而進入投資賬戶的部分則計入「保戶儲金及投資款」這個科目。兩者同屬於保險公司資產負債表的負債項。

  盡管出現過一些具有爭議的事件,不過從整體的保險資金舉牌行為邏輯來看,這是在現今投資環境下的必然結果,也已經成為了資產荒下的「新常態」。而對於一些「風險聚集地」,從近日保監會一系列領導的發言可以預見,新一輪監管規則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