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深港通顺利發車 首日資金北上多過南下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鄧建樂報道:深港通昨日正式開通,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由此,在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進程上,港滬深三地將全面發揮協同效應建設「共同市場」,推進中國股市及金融改革,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深港通開車首日,市場運作順暢,表現尚算平穩。

  雙牛寓意港深股市向好

  昨早,眾人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終落地通車,內地與香港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港交所及深交所同時舉行了開通儀式。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與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共同為首筆交易鳴鑼開市;在深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證監主席劉士余敲響開市鐘聲。鑼響鐘鳴,標誌著深港通正式啟動,深港兩地證券市場成功實現聯通。梁振英及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對深港通順利開通表示熱烈祝賀,港深兩大交易所還互贈銅牛,寓意兩地股市蒸蒸日上。

  香港可成國民財富全球配置首選市場

  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始於2014年11月,滬港通首次將兩地股市連接起來,建立起內地與香港及國際投資者共同參與并由兩地機構共同運營和監管的「共同市場」。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深圳及香港三地股市總市值達10.57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泛歐+納斯達克)的26.5萬億美元,規模在全球經濟體中高踞第二;成交額方面,截至9月底,三地股市總成交達15.58萬億美元。

  作為互聯互通的延續與升級,深港通有利於港滬深三地「共同市場」建設。由此,香港可望成為內地國民財富全球配置首選市場,并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重要的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又邁進重要一步。

  梁振英:兩地互聯互通進入新階段

  梁振英出席港交所舉行的開通儀式時指,深港通開通標誌著內地與香港兩地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進入新階段,對推進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都具有開創性意義。本港在「一國兩制」雙重優勢下,可繼續擔任內地及海外市場的「超級聯繫人」。

  他表示,在「一國兩制」優勢下,本港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亦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內地與香港證監會已經同意,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后,將ETF納入交易範圍,擴大交易品種,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選擇。

  馬興瑞:深圳大力推進雙輪驅動

  馬興瑞昨於深交所致辭時表示,滬港通開通是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件大事,必將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必將有力促進內地和香港特別是粵港金融證券市場的共同發展。

  「作為金融業發展重地,廣東省一直不斷推動金融業發展,深圳亦在推動不同金融平臺發展,構建多元化資本市場體系。」馬興瑞指出,深圳將大力推進以高新技術產業和高端先進制造業為重點的實體經濟,亦將更好地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撐作用,加快推動金融業與實體經濟雙輪驅動、良性互動,進一步增強經濟可持續發展后勁。

  劉士余:中央高度重視香港

  中證監主席劉士余表示,深港通開通是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協同發展的歷史性時刻。他說,在滬港通成功試點基礎上開通深港通,是堅定不移推進中國金融對外開放的又一項重大決策,是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已經成功運行兩年的滬港通和今天開通的深港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對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

  劉士余指,在國際金融處於不確定、不穩定的狀態中,深港通的開通,將為國際、國內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和信任。滬港通、深港通將好比兩條川流不息的河流,匯集內地、香港全球市場資本、技術、信息、智慧、文化,從而惠及內地、香港、全球的經濟發展。

  首日表現平穩長遠理應看好

  深港通啟動首日,運行順暢交易平穩。深成指收報10784.33點,下跌128.3點或1.18%;恒指收報22505.55點,下跌59.27點或0.26%。

  當日,北上資金大大多於南下資金。深股通使用額度27.11億元人民幣,剩餘額度102.89億元人民幣,約占全日額度的79%;深港通下港股通使用額度8.5億元人民幣,剩餘額度96.5億元人民幣,約占全日額度的92%。

  匯盈證券分析指,深港通開通首日港股微跌,是因深港通消息已存在多時,早被市場消化。雖然首日南下資金較少,但港股估值較低,相信2017年南下資金會逐漸增多。從長遠來看,投資者應對深港通充滿信心。瑞信證券亦認為,深港通運行初期,市場反應較淡靜在預期之內,預計2017年中將會看到深港通交易有較進取的表現。

  事實上,深港通推出之后,多間大行包括大摩、滙豐等多家外資大行即時發表報告唱好A股,認為明年A股獲納入MSCI指數機會大增,未來A股將百分百納入MSCI指數,并將為A股帶來超過400億美元資金流入。

  資金北上多過南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報道:萬眾期待的深港通昨日正式開通,但美國上周五公布,11月非農業新增職位17.8萬個略高市場預期,又適逢意大利公投否決修憲,總理倫齊請辭,令歐元下跌影響外圍氣氛,抵銷深港通的利好作用。恒指昨日高開15點后,一度上升63點見22628點,其后反覆走軟,最多跌189點見22375點,全日收22505點,微跌59點或0.3%,港股廿天線(22574點)得而復失,國指則跌69點或0.7%,收報9711點,主板成交688.28億元。

  外圍利淡恒指跌59點

  深港通首日開動,成交表現未有太大驚喜,滬、深股通交易額度分別剩餘143.92億及102.89億元人民幣,即分別凈流出13.92億及凈流入27.11億元人民幣。滬、深南下港股使用交易額度分別為10.59億及8.5億元人民幣。北上額度使用21%,而南下額度使用率更只有逾8%。

  南下資金追捧比亞迪

  南下資金最受追捧的股份比亞迪(1211),該股全日成交金額6.23億元,當中港股通交易金額為1.29億元,約占成交金額的兩成,比亞迪昨日收報43.8元,下跌了3.4%。港股通方面,買入9.02億港元(人民幣8.23億元),賣出0.21億港元(人民幣0.18億元),使用額度8.50億元,當日剩餘額度96.50億元,標的股票中有348隻發生交易,其中恒生綜合大型股78隻、恒生綜合中型股151隻、恒生綜合小型股99隻、不在指數內的A+H股20隻,交易金額分別為0.43億港元(人民幣0.38億元)、3.15億港元(人民幣2.79億元)、5.12億港元(人民幣4.54億元)、0.52億港元(人民幣0.46億元)。

  昨日北上資金更多,當中北上資金最追捧深圳上市的格力電器(深:000651),當中深股通的資金便有3.72億元人民幣,但占該股全日94.92億元人民幣總成交而言,只占約4%左右,該股昨日收報25.88元人民幣,股價下跌一成。深股通方面,買入26.69億元,使用額度27.11億元,當日剩餘額度102.89億元,標的股票中有464隻發生交易,其中主板169隻、中小板247隻、創業板48隻,交易金額分別為14.78億元、9.76億元、2.15億元。

  藍籌銀娛升2.5%

  藍籌股昨日表現淡靜,市場焦點的港交所(388)出現沽貨潮,收報197.4元,跌5.4元,下跌了2.6%,成交22.25億元,亦成為昨日跌幅最大的藍籌,其餘一直受追捧的證券板塊亦乏善足陳。股王騰訊(700)收報190元,跌1元,下跌0.5%,成交金額28.36億元,持續成為成交金額之冠。藍籌股表現最好是銀河娛樂(027)收報36.65元,升2.5%,成交金額6.65億元。

  近期的新股終於有一隻脫穎而出,膳源(1632)成為今年主板新股的黑馬,成交熾熱股價直上,昨日收市價去到10.18元,比招股價2元升了約4倍多,早前抽到新股的投資者,一手便帳面賺16360元,不過,此股凈籌僅7180萬元,貨源歸邊高追未必有太大勝算!

  大行看好上24500點

  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昨日接受傳媒訪問,他預期明年底國指升至10500點,滬深300指數升至4000點,而恒指亦升至24500點,換言之,預期明年港股只有兩千點上升空間,他預期今個月美國加息一次為25點子即四分一厘,明年加息三次,每次亦是加25點子,即明年可能加息四分三厘。

  歐元區今日公布GDP,澳洲央行議息。展望港股未來數日觀望情緒變濃,預期歐洲股市向好,深港通相信會持續升溫帶動港股向好。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