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天平會向港股傾斜?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

  千呼萬喚的深港通5日終於落地了,但迎接深港通的不是熱烈的掌聲,而是鋪天蓋地的多重利空,導致內地股市出現罕有的大跌。

  與滬港通相距甚遠

  深港通終於如期而至,看看內地股市的表現,再和滬港通開啟日的表現作個對比,就會看出文章。

  2014年11月17日,內地兩市在滬港通開啟日也是收跌,只是幅度比較微弱,上證綜指跌幅為0.19%,深成指為0.52%。而深港通開啟日,上證綜指跌幅達到1.21%,深成指跌幅也超過1.18%,兩者相差甚遠。

  而從總體態勢看,滬港通開啟確認了上證綜指從當年7月21日的2045點到當年11月17日的2500點的反彈是有效的,繼而引發持續七個多月的瘋牛行情。而深港通開啟,卻面對一個殘酷的問題,那就是從今年2月29日的2638點到上周二的3300點行情是不是已經見頂了?要知道上證綜指已經從3301點回撤到3200點了,技術形態上已經構成了一個頭部。

  深港通為何一開啟就遭遇頂頭風?消息面上的多重利空有目共睹。一是12月3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嚴厲地批評了部分舉牌上市公司的機構,該言論對市場造成一定的冲擊,劉士余警告稱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是在挑戰法律底線,導致5日舉牌概念股全線大跌;二是意大利修憲公投未通過,總理倫齊宣布辭職,而這被認為是繼英國退歐公投、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之后,最新一起可能攪動金融市場的重大風險事件,全球市場或將再次迎來一場暴風雨,歐元區資產短期承壓,推升美元上漲,從而施壓新興市場,A股情緒也遭到打擊。而亞洲股市只有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股市表現尚可,其餘的均明顯下跌;三是在中小創高估值背景下,市場擔憂通車后資金南下的概率較高,深港通通車對A股來說產生一定負面效應。

  深港通的功能不在提振市場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3日正告有些資產管理人,不要當奢淫無度的土豪、興風作浪的妖精、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后變成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此言一出,四座嘩然。聽話聽音,業內已經知道深港通開啟之日內地股市的走勢了。內地股市成立26年了,但治理了這許多年,至今還是一個妖氣瀰漫的市場,這怎能不打擊內地投資者的信心,怎能不打擊跨境投資者的信心?看來深港通這個時候開啟,難免不被殃及池魚了。

  而從5日兩市場成交額來看,也是問題不小。5日兩市場成交額為5109億元,與兩周前的峰值7680億元相差甚遠。這說明現在的內地股市市場信心嚴重低迷,成交持續地快速地萎縮,說明市場根本無法吸引到場外資金,而且場內資金的博弈也不積極。深港通5日開啟更無法吸引到增量資金,這說明內地股市總的格局不會因為深港通的開啟而出現明顯的改觀。

  機會還看港股

  5日總體表現尚可的是香港股市,恒生指數早盤一度冲高,后被內地股市壓制而走軟,但收盤跌幅只有0.40%,這說明香港股市表現明顯強於內地股市,深港通對於港股還是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的。在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充分互聯互通之后,機會的天平很有可能更傾向到港股這一邊,如果港股能率先走出跌勢,則會逐漸提振內地股市的表現。所以近期港股的表現至關重要。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