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深港通創投資新機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

  繼兩年前啟動滬港通之后,連接深股與港股的深港通也在昨日正式開通。特首梁振英在出席開通儀式致辭時表示,深港通開通反映香港和深圳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新階段,對深化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等均有意義。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在深港通開通后,連同之前的滬港通,滬深港市場市值合共達70萬億港元,是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金融市場,未來互聯互通將會延伸至其他產品,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指數產品和期貨等。

  創造投資創新經濟的機會

  繼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后,深港通是A股市場向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推進的又一個重要節點。這一節點的到來,清晰地呈現了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資本市場監管邏輯調整后,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開放的步驟和戰略考量。

  深港通和滬港通一道,既有助於明確香港的戰略定位,也有助於上海、深圳、香港三地金融市場的深度融合,啟動沉澱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發揮作用。而滬、深、港三地的資本市場融合,還涉及離岸人民幣的交易、結算、信用保證等問題。因此,深港通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積極意義。

  從股市結構來看,左右滬市的主要是大藍籌股,股性相對沉穩,而深市多為互聯網、中小板概念的股票,股性相對活躍。截至今年10月底,深交所的上市公司超過了1860家,總市值約23萬億元人民幣,交易量達到64萬億元人民幣,在世界交易所排名中名列前茅。深交所的上市公司群體特徵明顯,就是創新、成長。

  目前,深交所高新技術企業占70%以上,在創業板高新技術企業比例更是高達93%。中國經濟經過大轉型后,會以創新為主,深港通把創新企業帶到世界層面,讓國際投資者可以參與投資,因此,深港通創造投資創新經濟的機會。

  珠江三角洲,尤其是深圳,已經成為「中國矽谷」,反映其作為全國科技和創新中心的重要角色。總部設於珠三角的企業,推動着中國經濟創新,除了現有的投資渠道,深港通正是為國際投資者提供多一個方式投資創新經濟。

  資金南下意圖強

  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涵蓋了大約880隻深圳市場的股票,其中包括約200隻來自深圳創業板的高科技、高成長股票,與滬股通形成良好互補。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涵蓋約417隻港股,比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新增了近100隻小盤股(包括恒生小盤股指數成分股及深市A股對應的H股),可以滿足不同類型投資者的投資需求。

  深港通開通后,資金會在港股與A股中去選擇。當前面臨着人民幣貶值的困擾,而港幣和美元直接挂恥,港股相對便宜,所以深港通開通之后,資金南下的意圖或強於北上的意圖。香港投資者即使不直接投資深股,也會間接受惠,因為預期「北水」會南下,可以推高香港中小型股票的估值。尤其是深港通將新開放市值50億元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分股給內地投資者,這一資訊使香港小盤的估值有望得到釋放。

  從全球橫向比較,港股市場估值與全球主要市場相比處於相對低位,估值窪地使得港股向下風險較小,優勢明顯。另外,港元與美元挂恥,美元則可以作為規避資產貶值的安全島,未來南下資金意願的增加,有望進一步帶動港股市場整體流動性的提升。因此,深港通總體上有利香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