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星巴克明年換掌門 股價一度跌11%

2016-12-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星巴克當地時間1日發表聲明,宣布該公司CEO舒爾茨將於明年4月3日卸任,繼任者將為現職公司營運總監的約翰遜。受消息影響,星巴克股價當日盤后一度應聲大跌11%,此后跌幅收窄至4%左右。據悉,舒爾茨將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動星巴克新品牌——「星巴克臻選」的擴張,幫助星巴克開更多高級店面,并繼續參與公益事業。

  營運總監接棒 被指不二人選

  官方聲明稱,舒爾茨將繼續擔任公司董事會主席。據悉,舒爾茨2000年也曾卸任CEO,金融危機期間星巴克陷入困境,他於2008年回歸。有分析師稱,舒爾茨雖然請辭,但還將繼續為星巴克的零售創新業務作出貢獻,市場可能不會像他第一次離職時那麼緊張。而約翰遜則非常受投資者尊敬,是出任新任CEO的不二人選。

  舒爾茨的人生可謂是「美國夢」的經典案例——出身微寒、一路打拼,如今躋身全球億萬富豪之列。舒爾茨出生在紐約布魯克林貧民區的猶太人家庭,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父親是一名藍領工人。1975年大學畢業后,舒爾茨先后就職於施樂和瑞典廚具進口商漢馬普拉斯家用百貨公司。隨后,他被當時一家名為星巴克的小型咖啡豆和咖啡器材售賣店創辦人的創業熱情打動,毅然加入。此后,因與創辦人發生理念分歧,於1985年離開星巴克。

  去年營收及利潤均創新高

  離職后的舒爾茨創立了自己的咖啡店Il Giornale(意大利語,意為每一天),將意式咖啡文化复制到自己的咖啡店上。1987年,舒爾茨斥資400萬美元收購了星巴克,將其改造為咖啡和咖啡豆及咖啡杯售賣店。自此之后,星巴克走上了在全世界範圍內迅猛擴張的道路。如今這家咖啡品牌遍布全球65個國家,是美國增長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連鎖店,總市值高達849億美元。去年,星巴克營收達190億美元,利潤達28億美元,均創下歷史新高。

  CNBC報道,舒爾茨將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動「星巴克臻選」的業務上。星巴克臻選於2014年10月29日正式進入中國,上海環球金融店是其首個落腳點,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都已擁有了臻選門店。星巴克已在全球開設了逾2.5萬家咖啡店,但要將臻選的品牌推廣至如此之大的範圍,顯然需要舒爾茨具備更加充裕的時間和精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