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達利爆款食品不合格遭重創 二線產品救市難

2016-12-01
来源:北京商報

  

  依靠爆款“法式軟面包”名聲鵲起的達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利食品”)遭遇最強危機。11月25日,云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發布消息稱,云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達利園法式軟面包菌落總數超標186倍。達利食品微博回復稱,涉事產品已被召回。財報顯示,達利食品業績增速持續放緩,糕點類產品獨占總銷售額3-4成,明星產品遭受重創的同時,樂虎、和其正等其余主營產品常年居于二線,寄希望于此類產品救市的達利食品難度不小。
 
  明星產品遭重創
 
  云南省食品藥品監管政務網發布的第40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信息公告顯示,云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達利園”法式軟面包(360克/包,2016/6/30)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據了解,我國規定菌落總數的標準值為1500CFU/g,達利食品此次被檢測的產品菌落總數為280000CFU/g,超標186倍。
 
  針對公告,11月30日達利食品在微博賬號“達利園”上發表聲明稱,云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的達利園法式軟面包在云南三個超市被抽檢,其中一個超市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另外兩個超市均合格。“本次被抽檢產品來源于銷售商云南省盈江縣卡場鎮好萬家超市。經查,被抽檢出問題的商品在運輸、儲存、銷售過程中存在管理缺失,導致產品被污染。”
 
  達利食品表示,云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已于第一時間主動召回了當地該批次全部在售產品,并在云南省玉溪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監督見證下全部進行拆包無害化銷毀處理。目前該批次產品停止生產銷售、查明原因、召回、整改等各項工作在玉溪市紅塔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監督下均已全部落實。
 
  北京商報記者于11月30日走訪北京部分超市發現,目前北京市場上出售的達利園法式軟面包為濟南廠區供貨,并非來自云南子公司。此外,某超市售貨員表示,目前在售的軟面包僅有達利園與盼盼兩個品牌,在銷售情況上兩個品牌勢均力敵,由于達利園產品廠家打折活動較多,部分時段內,達利園產品的銷售情況稍好于盼盼產品。
 
  據了解,達利食品旗下有多個子公司,此次出現質量問題的產品為云南子公司生產。此外,達利食品還在泉州、廣東、濟南、江蘇、成都等地區擁有多個子公司,市場上的產品供應采取就近原則。北京商報記者就召回數量、影響范圍等問題嘗試聯系達利食品,但未能取得聯系。
 
  此次并非達利食品首次上黑榜,2011年,湖南省工商局抽檢的不合格食品名錄中,出現湖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三批次產品。四川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曾披露,成都達利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好吃點香脆核桃餅菌落總數為4000CFU/g,而標準值應該在750CFU/g以下,菌落總數嚴重超標。
 
  業績增速放緩
 
  在快速消費品整體疲軟的大環境下,達利食品以收益、利潤雙增長的表現交出了上半年的答卷。成績單看似亮眼,但卻難掩業績增速放緩的現實。主打產品表現“有晴有雨”的現狀也考驗著達利食品迅速市場反應及產品更迭的能力。
 
  達利食品半年報顯示,上半年該公司整體收入增長6.1%至90.21億元;其中食品與飲料部分的收入分別增長3%及5.5%,分別達到47.71億元和40.82億元。實現毛利35.33億元,毛利率為39.2%,比去年同期提升5.8個百分點。
 
  2015年全年達利食品收入達到168.65億元,同比增速為13.23%;食品板塊去年的增速為12.1%,飲料板塊收入增速14.8%。至2016年上半年,上述三項的同比增速均已滑落至個位數。
 
  作為支柱型產品的糕點類食品貢獻率也呈現下滑趨勢,糕點類食品2015年上半年在總收益中占比為35.3%,2016年占比下滑1.7%至33.6%。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表示,達利食品糕點類食品的下滑在于目前我國市場上消費的升級以及區域性烘焙企業與連鎖門店的增加,競爭對手蠶食了達利食品部分市場份額。以國內知名烘焙品牌味多美為例,目前,該品牌在全國擁有350多家門店,并計劃在2020年前,以直營的方式將門店數量發展到1000家,同樣在擴張的品牌還包括好利來(87.440, 0.64, 0.74%)、金鳳成祥等。此外,巴黎貝甜、原麥山丘等品牌也加緊跑馬圈地,行業競爭空前激烈。
 
  二線產品救市難
 
  中國食協《中國食品工業年鑒》副主編兼年鑒編輯部主任鄭宣東指出,烘焙類產品的出廠價已連續50多個月呈現出下滑的局面,各食品企業苦不堪言。就目前達利食品的產品線來看,除烘焙類產品位于第一梯隊外,其他產品在各自領域內均有巨頭占據,想要以此實現突破難度不小。
 
  在達利食品的半年報中,達利食品著重提到了功能飲料樂虎的增長,該品牌產品在上半年實現收入10.92億元,同比增長了71.4%。不過,相關數據顯示,在功能飲料市場中,紅牛以75%的市場占有率實現絕對領跑。除紅牛外,市場上還有啟力、東鵬特飲等多家品牌瓜分市場,此外,可口可樂將旗下功能飲料“鬼爪”引入中國市場,借助可口可樂在中國的銷售渠道,也以迅猛之勢開始占據市場份額。
 
  同為達利園飲料板塊的和其正涼茶,一直穩居市場第三,但與前兩名存在不小差距。根據達利食品披露,A公司在中國涼茶市場里份額最高,為53.1%,其次為B公司,占比28%。和其正以9.9%的占比位居第三。朱丹蓬表示,A公司和B公司分別指加多寶和王老吉,隨著未來涼茶企業間的競爭加劇,和其正最理想的狀態僅是保持行業老三的地位。在達利食品半年報中,涼茶對達利食品的貢獻占比從17%下滑至16.7%。
 
  此外,植物蛋白和含乳飲料達利園花生牛奶市場表現平平。最新財報顯示,2016年上半年植物蛋白和含乳飲料銷售收入達到8.37億元,同比下降18.9%。達利食品稱,這是由于受到市場整體下滑以及競爭激烈的影響。
 
  業內人士認為,植物蛋白飲料剛崛起兩年就進入發展瓶頸期,表明目前市場同質化現象嚴重,一個新興品類總是能引來眾多企業的扎堆模仿跟進,也就要求企業能夠對市場做出快速的反應。朱丹蓬認為,達利食品增速放緩是受目前快消品整體疲軟的大環境影響。同時,競品頻出、產品可替代性強也成為達利食品難保持高增速的一個重要原因。
 
  北京商報記者 孫麒翔 王子揚/文 王飛/制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