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深港通如箭在弦 市場反應正面

2016-11-25
来源:香港商報

  深港通如箭在弦,但究竟幾時開通呢?市場亦捉摸不定。據港交所(388)官方信息顯示,11月23日與11月25日會有兩場在內地的推介會,市場預計深港通最快要在12月才能開通。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在成功進行了六方聯調測試、業務仿真測試、三次全網測試及開通演練等相關測試后,另外深交所於11月7日提供了《關於深港通業務2016年11月12日全網測試的通知》,以及港交所總裁李小加之前也對媒體披露,深港通監管層傾向11月中下旬之后的某一周開通深港通,盡量不靠近聖誕假期。市場預計12月5日將是深港通開通的熱門日子。

  之前,桐成控股(1611)在11月21日挂牌,當時市傳該公司獲通知挂牌日港交所場地不接受預約,那時市場預計深港通很有可能在11月21日「通車」,結果也沒有成事。隨着上周五,李小加指深港通離正式開通還需要「等待幾天」,再加上港交所公布深港通之於11月23日與11月25日分別在上海和北京舉辦兩場交易所推介會,因此市場預計深港通最快在12月才能開通。

  深港通涵蓋市值較小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深港通將會涵蓋兩地市值較小的股份。資料顯示,深股通將會有約880隻深圳市場的股票,當中有200隻來自深圳創業板的新科技股票,與滬港通形成互補。另外,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也增加了約100隻小型股(包括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及深市A股對應的H股),總計港股通約有417隻港股。

  在額度方面,總額度限制將會取消,同時滬港通的總額度限制也會隨之取消。這意味着,有更多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投資者可以參與深港通與滬港通。至於深港通下港股通每日額度,仍舊保持了每日105億元人民幣,與滬港通下港股通的每日額度相同。李小加曾在港交所網站上解釋,深港通保留每日額度限制,主要是為了管理風險,因為每日額度限制像減速器,作用主要為在資金流動過於猛烈的時候給市場一個緩冲。

  廣州證券恒生證券研究所總經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指出,與滬市企業相比,深圳市場的企業多數以新經濟為代表,滬市A股62.5%是國企,深圳24.4%是國企,70%以上是民企,靈活性更突出。市值方面,深圳市場企業的平均市值127.2億元。當中,50億元至150億元市值的企業占了多數,處於成長周期,而滬市上證指數企業的平均市值為279.7億元,港股為173.3億元,均大於深圳市場。

  整個深圳市場有高市盈率、低股息率的特點。基於如此背景因素,在深港通開通時,香港散戶不可以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創業板股票,原因在於之前中國證監會有一套完整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方法。例如,內地投資者在開通創業板投資許可權時,必須簽署風險揭示書,表示已經充分了解創業板的投資風險,但香港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體系。所以,香港散戶要購買深圳創業板股票還要通過購買相關基金來投資。

  馮孝忠料北上強於南下

  關於深港通所帶來的資金流向,恒生銀行(011)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馮孝忠曾指出,此次深港通中港股通開放的股票數量有限,預計北上將活躍過南下。他又表示,深港通將會吸引小型基金公司,尤其是你有QFII額度的公司,由於深圳股市波動較大,且多數股份派息較低,與深港通相關的金融產品短期內會先面向機構投資者。

  此外,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鑒於有滬港通的經驗,投資者反應將趨於理性,故此次深港通開通未必會出現大牛市,不過亦為市場帶來新一輪的憧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