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秋後吃一寶,百病自然好

2016-09-27
来源:健康时报

  

  

 

  老人們常說“秋後吃一寶,百病自然好”,那這一寶是什么呢?為什么這么神奇?答案就是——栗子!醫生介紹,栗子的養生防病保健功效多達10多種。

  1. 慢性腸炎常吃栗子

  慢性腹瀉腸病不妨多吃栗子,那些殺菌的藥雖然能緩解症狀但在殺滅有害菌的同時有益菌也會大量死亡,使胃腸免疫力降低,一旦停藥,病情易反複。

  中醫認為,栗子性味溫和,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可治反胃、泄瀉、腰腿軟弱等症。明代李時珍曾介紹:“有人內寒,暴泄如注,令食煨栗二三十枚,頓愈。”

  推薦腹瀉喝點栗子粥:栗子粥有健脾止瀉的作用,如果搭配山藥、棗等則效果更佳。做法是取栗子(鮮)30克、粳米50克、山藥(幹)20克、棗(幹)10克、薑2片,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用文火煮成粥,調味即可。

  2. 老人吃栗子腿腳好

  人老腿先老,防止腿老,除了運動外,還可以沒事就嚼嚼栗子。小編鄰居家的一位老大爺家中種了很多栗子,他沒事就吃,83歲的他,不管是爬樓還是走路,腿腳都很利索。

  這是因為栗子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中醫認為,栗子有健脾補肝、強身壯骨的功效,對腎虛效果也很不錯,特別是老人腎虛、大便溏瀉更為適宜。吃栗子的時候還有講究,把栗子放在嘴裏,然後慢慢仔細嚼,直到嚼成漿再咽下去,這樣才能有效解決腰腿疼。

  3. 栗子+雞能大補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栗子和雞肉都具有補虛、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搭配可以相得益彰。對於大病初愈的病人、生完小孩的孕婦、身體柔弱的人可以多吃點小雞燉栗子,可以起到大補的作用。

  而且,秋季養生的重點是補腎,栗子被稱為“腎之果”,具有補腎壯腰、活血的功能,很適合秋天吃。

  4. 生嚼栗子養護前列腺

  前列腺體積較小,外形如同一個倒放的栗子,形狀相似。老年男性前列腺的問題非常普遍,常常尿頻尿多、腰膝無力,這是腎氣漸衰的表現。其實在前列腺問題的早期,可以嚼服生栗子,是一種簡便的治療緩解方法。

  栗子性溫、味甘,熟食健脾,生食補腎止遺,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前列腺的功能和所在區域,也隸屬於中醫的肝腎系統。唐代孫思邈稱栗子為“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明代李時珍也曾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幹,每旦吃十多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口角炎疼起来非常难受,嘴角开裂一阵阵钻心的痛。这时可以吃点栗子就能痊愈!栗子富含维生素,因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舌炎、唇炎、阴囊炎的人,可用栗子炒熟食用,每次5枚,每日2次。

  5. 治口角炎常吃炒栗子

  口角炎疼起来非常难受,嘴角开裂一阵阵钻心的痛。这时可以吃点栗子就能痊愈!栗子富含维生素,因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舌炎、唇炎、阴囊炎的人,可用栗子炒熟食用,每次5枚,每日2次。

  6.气虚咳嗽吃点炖栗子

  有些人气虚导致的咳嗽,咳嗽经常不停,即便是睡觉也会被咳醒,非常痛苦。这时候用栗子就能缓解气虚所带来的咳嗽。用鲜栗子60克,瘦猪肉适量,生姜数片,共炖食,每日1次。

  7. 能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8. 生栗子能治跌打损失

  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9. 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专家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10. 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