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國民企對外直接投資居全球第二

2016-09-23
来源:東方財富網

  9月22日,商務部、國家統計局等部門發布《2015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2015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創下了1456.7億美元的曆史最高值,中國首次出現資本淨輸出的情況,當年約100億美元流出。

  數據顯示,2015年非公經濟占對外投資的65.3%,約6000多億元對外投資。同年,民間固定資產投資354007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0.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1%).

  張向晨認為,從中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對外投資情況來看,他們看國外投資的機會,有不同的戰略需求。但是,無論他們的目的是什么,都是為了企業轉型升級和獲得更好的發展。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很多民企加快對外投資,是因為海外投資具有更加優越的融資條件,另外越南等很多國家的人力成本比國內低,有利於企業獲得更好的利潤。

  對外直接投資居全球第二

  根據上述公報公布的數據,2015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躍居全球第二,超過同期吸引外資規模,實現資本淨輸出。

  2015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創下了1456.7億美元的曆史新高,並超過同期中國實際使用外資的1356億美元。這就是說,2015年有約100億美元資本淨輸出。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尋找國際市場和資源,是企業實現國際化經營采取的通行戰略。究竟在哪兒投資,是由企業根據市場條件來決定的。現在無論是在發達國家還是在發展中國家,都有一定的有利條件吸引中國企業投資。

  盡管首次出現資本輸出的情況,2015年中國吸引的外資仍是全球第一。中國企業2015年對外投資占到全球份額的9.9%,同比增長18.3%,金額僅次於第一位的美國(2999.6億美元),日本則以1286.5億美元居第三位。

  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涉及領域廣泛,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步伐加快。截至2015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覆蓋了國民經濟所有行業類別,制造業、金融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了108.5%、52.3%、115.2%。

  2015年中國企業對外流向裝備制造業的投資為100.5億美元,同比增長158.4%,占制造業投資的50.3%,帶動了裝備、技術、標准和服務“走出去”。

  從對外投資區域看,2015年,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占當年流量總額的13%,達189.3億美元,同比增長38.6%,是全球投資增幅的2倍。2015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83.9%分布在發展中經濟體,在發達經濟體的存量占比為14%,另有2.1%存量在轉型經濟體。

  中國企業在金融等領域的對外投資並不多,這是因為銀行業的金融屬性和非金融企業存在較大差異,各國對金融機構尤其是銀行業的審批和管理都比較嚴格。2015年底,中國3萬家境外企業分布在全球188個國家,但是中國國有商業銀行僅在42個國家開設79家境外分行和57家附屬機構。

  不過,國家外彙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指出,中國銀行業對外直接投資的發展還是很快的,2015年末,工農中建交五家國有商業銀行設立境外分行和附屬機構合計136家,較2007年底增長1.6倍。同期全部對外直接投資的企業數是3.08萬家,較2007年增長接近兩倍。未來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銀行業發展的空間更大。

  民企投資外熱內冷

  中國對外投資所以出現資本淨輸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民企對外投資,比對內投資還要快。

  在2015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中,非公經濟占65.3%,年末的存量非公經濟占到35.6%。同一年,民間投資增速僅為10.1%。

  此前,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會長崔明謨稱,2015年1月至9月對外投資同比增長38.2%,其中民營企業同比增長179.6%。

  今年1-6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對外投資額累計888.6億美元,同比增長58.7%。其中主要流向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采礦業,分別占上半年投資總額的24.6%、19.8%、16.4%和4.7%。

  上半年制造業對外投資額達175.9億美元,同比增長245.6%,其中流向裝備制造業120.4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制造業對外投資主要是民企,但是今年上半年民企國內投資增速僅2.8%。為什么民企投資呈現對外熱對內冷的現象?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少宇教授指出,民企更願意到海外,首先是有些行業在國內已呈飽和狀態,比如四川酒業生產過剩,只能轉向東南亞;另外,很多領域利潤高,但是門檻也高,民企難以進入;還有民企在國內融資比較難。他認為,國家應該在投資政策上進行調整,可以選擇性地放低一些行業的門檻,不與民爭利。

  民營企業對外投資分布比較廣泛,投資並購也十分活躍。2015年非公企業境外並購金額占當年境外並購金額的75.6%,在數量和金額上均首次超過了公有經濟的企業。投資的影響力也不斷加大,萬達、華為、海航集團等,都是對外直接投資存量前100的中國企業。

  但張向晨也警告,民企對外投資加快存在風險。有的並購項目沒有進行充分的論證,急於做大做強,還有一些跟風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驅動,少數企業面臨著高債務的財務風險。此外,海外並購遇到國外安全審查的幹擾,增加了企業海外並購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針對這些情況,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的引導和境外並購的風險提示。”張向晨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