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全鏈條治理電信詐騙的“劇本”在哪裏?

2016-09-23
来源:新京报

  打擊電信詐騙

  社論

  徐玉玉案中的騙局,是個值得解剖的“麻雀”,其教訓就指向了全鏈條治理的盡早建立。

  徐玉玉事件中的騙局得到了完整還原。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歸案後,日前央視記者對行騙疑犯進行了采訪,8名嫌疑人分工明確,有黑客出賣信息,作案按劇本分工,這也暴露出電信詐騙背後那些仍在張開的缺口與黑洞。

  徐玉玉事件自案發以來,一直備受社會關注,早已超越了個案的意義,承載著社會對個人信息安全和電信詐騙防治的反思。此次,央視對徐玉玉騙局完全的還原,如同解剖麻雀一樣,詳細向人們展示了實施詐騙的信息怎么來的,用什么電話與受害人聯系溝通的,怎么誘騙受害人查詢銀行賬戶,並向指定的銀行卡打款的,從中可以看到,信息、電話卡與銀行卡,始終都是構成實施電信詐騙的不可或缺的三個關鍵因素,萬變不離其宗。

  徐玉玉案在公安部的介入之下,成功快速破獲,並不是簡單的上級重視、一抓就靈,真正意義在於,能夠統一調配全國內的行動資源和協調部門之間的關系,消除區域、部門之間的障礙,達到打擊詐騙力度與效率的高度統一。

  查一個徐玉玉案容易,但要形成對信息泄露、電信詐騙的多向打擊,卻並不容易。但再不容易,也得“起而行之”:現在電信詐騙之嚴重,早就成了社會性問題。

  而要全鏈條治理,就需要跳出那種個案化或部門化的單兵作戰式治理。電信詐騙從上遊的信息泄露,到下遊的各種詐騙術,作案者經常是跨省作案,對其打擊涉及的權責則隸屬於多個部門。基於此,有必要建立跨地域、跨行業,協調聯動、快速一體全鏈條的打擊機制,形成全國范圍內無縫的打擊網絡,避免小范疇的單打獨鬥。

  比如就編織公民信息安全網而言,加強如快遞、銀行、教育等重點領域的公民信息安全防范及信息買賣的打擊,盡快結束公民信息“裸奔”的局面,就需要並舉。而對實施環節的電信詐騙具體操作,既要盡早完成包括虛擬號段在內百分之百的實名認證,提升實施電信詐騙的暴露風險,也要針對其詐騙錢財的典型特征,進行對症施治:被騙的錢財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不管是防止詐騙得逞還是破獲犯罪分子,都離不開對這個“管道”的把控。

  所以這就需要推進公安、銀行、電信等部門協作,以信息為中心,形成區域一體扁平化的快反機制,這就是初步全鏈條的局域網。對不少省市而言,強化部門協作,也需要機制保證:如今山東、陝西、深圳等地都相繼建立了類似於反電信詐騙中心,層層成立了由政府領導任召集人的聯席會議,形成齊抓共管的電信詐騙治理局面,就意在如此。

  而全鏈條治理、多系統共治之下,著力堵住信息泄露的口子,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上遊”制作木馬病毒、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和“下遊”非法買賣銀行卡、利用POS機套現獲利等違法犯罪,實施全覆蓋追蹤、全鏈條打擊,在遇到詐騙案件跡象的情況及時組織電信運營企業和銀行金融機構快速攔截、封堵、查詢和止付,對詐騙先凍結財產再查辦案件,才能徹頭徹尾地摧毀這類違法犯罪的“黑產”體系。

  徐玉玉案中的騙局,是個值得解剖的“樣本”,其教訓指向了全鏈條治理的盡早建立。這是完善反詐騙治理體系與機制的必由之路,也是讓徐玉玉事件不再上演的不二之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