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身體發出這五個響聲 健康已亮“紅燈”!

2016-08-25
来源:凤凰网

  當你處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中時,仔細聽聽的話,你能聽到自己均勻的呼吸聲、有節奏的心跳聲、每分鍾幾次的腸鳴音……這些來源於體內的聲音正是你生命活力的表現哦。但是,人體還有一些不該有的““噪音”,這些“噪音”出現不僅說明身體沒啥活力,其實也是身體的健康亮起“紅燈”!!

  

 

  咳嗽

  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有一點必須明確,就是“肺氣不降”,中醫講“五髒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具體到臨床上一定要細分!

  常見的咳,無非三種情況。

  第一種咳嗽只是嗓子有一點點癢,此時膈肌上下的浮動是非常大的。能出現這種咳前提是膈肌運動順暢。

  第二種相對重一點的咳嗽,是肺部的咳嗽,這時候不光需要膈肌的力量,還需要兩脅的肌肉處於好的狀態。

  第三種咳嗽,最重,是一種抽掉腎氣的咳嗽,需要膈肌、兩脅以及腹部的肌肉力量。

  怎么辦?

  第一種的咳嗽,嗓子癢,如果是咽喉部感覺癢,可考慮服用麥味地黃丸。

  第二種的咳嗽,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可考慮小青龍湯等化裁的方劑。

  第三種咳嗽,臨床症狀最重,一定要結合當時的情況。

  打嗝

  在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個像帽子似的厚厚的肌肉膜,它就是膈肌。膈肌會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人們就會“呃兒”個不停

  中醫是如何解釋“打嗝”這個事情呢?

  先分打嗝後是舒服還是不舒服!

  ①臨床上常見的是打嗝後舒服的患者,根本原因是胃氣不降。

  打嗝後舒服,如果平時有腹瀉,這是個生薑瀉心湯證。

  如果沒有腹瀉、腹中雷鳴的情況,但有腹脹的情況,可以考慮用外台茯苓飲,尤其是食欲很小,吃兩口就飽了的患者,喝藥後打嗝的情況會減輕,食量也會增長。

  ②打嗝後不舒服,一個接一個的打嗝,很不舒服,尤其在生氣、緊張惡時候加重說明有氣結的情況,可考慮旋覆代赭石湯。

  旋複代赭石湯方

  旋複花三兩人參二兩生薑五兩代赭石一兩甘草三兩半夏半升大棗12枚

  耳鳴

  耳鳴分兩種,一種如蟬鳴,如電流聲,這是大虛之證,主要是因為“小腸主液”的功能不足、其中的“液”,指的是身體的精微物質,是腎精的直接反應形式,此種耳鳴間接反應了腎精不足;

  另一種耳鳴,轟轟響就像火車隆隆開過,或如刮大風,這是肝膽經絡問題,三焦不通造成的。

  怎么辦?

  按摩雙耳

  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按擦雙耳的耳門、聽宮、聽會、顱息、瘛脈、翳風穴,兩側同時上下按擦,每天50次。此法能通利耳竅氣血,對於防治各種耳疾皆效。

  鳴天鼓

  雙掌搓熱,兩掌心緊按兩耳外耳道,兩手的食指摩擦中指敲擊腦後枕骨,共60下。然後掌心掩按外耳道再驟然抬離,這時耳中有放炮樣聲響,如此連續開閉放響9下。以上為一次,每天可作3次。

  湯藥治療

  實證

  對於耳朵裏“轟隆隆響”的實證耳鳴,可選用柴胡劑,如小柴胡湯、四逆散、大柴胡湯等,疏通肝膽經絡、三焦問題,在治療過程中注意補充津液水平。

  虛證

  對於耳朵裏如“蟬鳴”發熱虛證耳鳴,要恢複“小腸主液”的功能和腎氣水平,治療時間相對實證要久、難治。可選用附子理中湯、茯苓四逆湯等方劑長期恢複脾腎功能。

  磨牙

  睡覺時牙齒咬得咯吱響,醒後面部肌肉緊張、酸痛,如果你有此症狀,很可能患上了“磨牙症”。

  中醫認為“心藏神”,晚上睡覺的時候,白天“神”在大腦辦公,保證我們處於清醒狀態,晚上“神”就要藏於心中,如果心藏神藏不好,心長期得不到充足的津液濡養,心經容易有熱,就容易出現磨牙、說夢話甚至夢遊的問題。  針對心經有熱的情況,一般是心髒長期得不到津液的濡養,產生了虛熱,一般會伴有心煩、小便黃等情況。可選用黃連阿膠湯。另外,津液的問題歸根到底是脾腎功能弱,臨床上要根據具體的症狀,方證對應,遵循“觀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的原則。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