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2019年北京世園會規劃方案出爐

2015-12-24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世園會打造“綠蔭游覽體系”規劃圖。

北京世園會園藝小鎮規劃圖

北京世園會鳥瞰圖

  中新網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 曾鼐)2019北京世園會規劃方案在京公布:將突出綠蔭游覽體驗,打造8公里長的媯河生態休閑帶,會后園區將轉型為域性大型生態公園,對接京津冀西北部地區旅游資源。

  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繼2010上海世博會之后,中國舉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世界園藝博覽會。2019北京世園會由中國政府主辦、北京市承辦,會期162天;將于2019年4月落戶延慶,這里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賽區之一。

  近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組委會第二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行動綱要》、《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綜合規劃及周邊基礎設施規劃方案》、《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國際招展工作總體方案》。《行動綱要》是2019年北京世園會的綱領性文件,對各項籌備和舉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當天會議指出,為保障1600萬人次的承諾客流,在現狀京藏高速公路的基礎上,需加快建設京張城際延慶支線、興延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三條對外聯系通道。2016年,北京世園會將全面啟動招展工作。

  整體布局:一心、兩軸、三帶、多片區

  根據世園會《綜合規劃》,充分考慮現狀自然環境保護、高效節儉辦會、統籌會后利用等因素,將打造“一心、兩軸、三帶、多片區”的總體結構布局。

  具體而言,“一心”,即為核心景觀區,包括中國館、綜合館、演藝中心、中國展園和部分世界展園;

  “兩軸”,是以冠帽山、海坨山為對景,形成正南北向的山水園藝軸和近東西向的世界園藝軸;

  “三帶:,則包括媯河生態休閑帶、園藝生活體驗帶和園藝科技發展帶;

  “多片區”,包括圍欄區內的融和綻放展示區(世界園藝展園)、盛世花開展示區(中國園藝展園)、心靈家園展示區(自然生態展園)、生活園藝展示區(世界園藝小鎮+人文園藝展園)、教育與未來展示區(園藝科技展園+兒童園藝展園);非圍欄區的花卉生態示范區、農業觀光體驗區、綠色生活體驗區、生態濕地體驗區、生活園藝展示區等。

  五大特色:中西合璧、森林氧吧

  根據《綜合規劃》,北京世園會將突出五個方面的特色。

  一是,體現以人為本的世園會,將重點突出綠蔭游覽體驗。據介紹,將設計園藝林蔭停車場、林下等候安檢區,在主要游線設計林蔭景觀大道,提供各類遮蔭空間。規劃8公里長的媯河生態休閑帶,形成自然的森林氧吧。

  二是,體現文化多元。園區規劃將根植于中國傳統文化,傳承近三千年園藝精華,展現中國神韻、北京特色、園藝特點。同時,放眼于世界多元文化,匯聚百家之長,為世界各國園藝提供競相綻放的舞臺,滿足不少于100個官方參展者(國家和國際組織)、100個非官方參展者(國內省區市及國內外企業)的參展需求。

  三是,體現科技創新。將發揮首都科技創新中心優勢,與中關村產業聯盟合作,在園區規劃中融入智能終端顯示、機器人人機交互、全息投影、分子育種等高新科技,豐富展覽展示方式,提供獨具特色、豐富多樣的參與互動體驗,實現游、學、樂相結合。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等先進技術手段,打造智慧世園。

  四是,體現生態提升。將采用循環節約型生態水系統、生態濕地凈化等先進技術手段,建設海綿園區;科學配置植物種類與數量,形成豐富多樣的生物群落,使園區成為市民親近自然、體驗綠色生活的最佳去處。

  五是,體現產業發展。將立足會后利用,規劃園藝產業發展帶,提供園藝產品交易推廣的優質平臺,切實推動園藝走進大眾日常生活。形成園藝產業的集聚區,結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拉動體育、文化、旅游休閑、生態農業等功能承接。

  會后利用:區域大型生態公園

  世園會后,如何利用?根據規劃,園區將轉型為區域性大型生態公園,成為京津冀西北部地區旅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介紹,園區未來將連同八達嶺長城、崇禮、承德,打造多日黃金游線;創建一年一度的北京花展品牌,連同周邊地區,成為園藝產業的集聚區,承擔園藝科研、生產、展示、交易等功能;并實踐新型運營管理模式,為冬奧會預留空間。

  據悉,園藝小鎮,日后將成為設計師創作、展示的聚集地,兼具養老、休閑等功能,成為最專業最全面的園藝療法體驗地。植物館,將結合現有地熱資源利用,建設展覽溫室,豐富冬季北京旅游資源。中國館作為北京花展的主展館,將保留論壇、新聞發布、會展等功能。國際館,則將建設成為中國園藝交易中心,搭建園藝產品研發、培育、交易平臺。生活體驗館,將作為市民環保意識的園藝體驗中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