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出国不用再换汇?SDR的天大误解

2015-12-02
来源:微信公众号:煮历史品金融

  首先恭喜人民币终于加入SDR。这个消息已经刷爆了朋友圈,笨虎本来不想发解读了。

  但一个广泛传播的消息是:出国不用再换汇,拿毛爷爷就可以买买买了!让笨虎有点看不下去,很好奇,发这个消息的人能拿美元在国内消费吗?

  SDR指的是IMF特别提款权,人民币纳入后,这一篮子货币的比例是: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就拿占比最高的美元来说吧,可以全球不换汇买买买吗?

  之前有个电影是,几个美国的落魄青年,来到东欧的某个小国,挥舞着手中的美元钞票,受到了当地人最热情的款待,享受着最高的姑娘和美酒。

出国不用再换汇?SDR的天大误解

  相似的桥段还经常发生在非洲的部落、南亚的村庄,拉美的小镇。

  可是,如果你在西欧国家的某个商铺消费后拿出一叠美元钞票的话,得到的回应很可是“Sir,We only accept Euro.”还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

  对于那些经济条件很落魄的国家来说(非洲,南亚,拉美),人民并不相信本国货币(随时可能崩溃大幅贬值),美元就是非常受欢迎的硬通货。

  可是在繁荣的欧元区,欧元和美元的汇率每天都在波动,酒店这些大地方还好,如果小商铺也要不断调整计算最新汇率的话,要花多少成本啊?

  同样的道理,美元在日本、香港等高收入国家/地区消费也并不总是被广泛接受的;就算在中国大陆,你也不能用美元付账呀。

  那排在SDR权重第二位的欧元呢?笨虎曾经在瑞典(属于欧盟,但是非欧元区国家,有自己的货币瑞典克朗)试图用欧元消费,果断被拒了。

  就更别说在其它地区使用欧元了。所以,大家以后出国还得老实换汇,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虽然很多地方也能刷银联卡,但其实自动承担了汇兑损失。

  最后解释下国际货币的真正含义:并不是说可以在全世界随意消费。而是在国与国的经济贸易中,可以更多的使用这种货币进行结算。

  而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