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MMM互助金融:線上線下到底幹了些什么

2015-11-30
来源:國際金融報

  ●2011年10月,MMM金融互助社區在俄羅斯正式上線;

  ●2011年-2013年,MMM金融互助社區在俄羅斯、哈沙克斯坦、烏克蘭等歐洲國家傳播,在線會員增至幾十萬;

  ●2013年,印度尼西亞、印度、菲律賓、美國、新加坡、南非等國會員相繼加入MMM金融互助社區,在線會員持續增至上百萬;

  ●2015年4月,中國、泰國、越南、緬甸等國會員也開始加入MMM金融互助社區。

  “不是投資項目,不是虛擬貨幣,也不是金子塔模式,它僅僅是一個陌生人互相幫助的社區。社區裏的人,沒有層級,沒有先後,人人平等。”這是MMM金融互助社區常用的自我介紹語言。

  MMM金融互助最迷人的部分,可不是什么平等和互助,而是高得令人瞠目的收益率——30%的月收益率。最令人不安的是,會員可以介紹其他投資者入會,每介紹一個都有提成。

  最迷人的部分,像極了龐氏騙局;最令人不安的部分,像極了傳銷。

  “MMM會崩盤嗎?”

  “一定會崩盤,惟一的問題是何時崩盤。”

  “春節前就會崩盤。”

  “至少還能堅持一年,問題的關鍵關鍵看政府什么時候出手整治。”

  在一個MMM互助金融社區平台上,幾個參與者熱烈討論著產品的生死問題。

  MMM互助金融,一種“讓財富流通起來的理財工具”,像病毒一樣,通過網絡,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會員過億。一位接觸MMM互動金融數月的玩家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MMM互助金融如今被妖魔化了,“抱著懷疑態度的人認為這是錯誤的,是傳銷,是龐氏騙局。”

  為了弄清這一金融產品的來龍去脈,我們從一個叫馬夫羅季的人說起。

  最大誘惑:複利

  “500元投資額,以複利方式滾動投資,一年本金加利息可收益11633元”,最大風險是“系統在世界107個國家的1.38億會員,在同一時刻不再往裏續投”

  “MMM”全稱是馬夫羅季全球存錢罐(Mavrodi Mondial Moneybox),馬夫羅季是關鍵人物。

  上世紀90年代初,馬夫羅季創建“MMM金融金字塔”,吸引數百萬人加入。1997年,“MMM金融金字塔”崩塌,馬夫羅季淪為階下囚。2007年5月,馬夫羅季出獄,重操舊業,重新建立一個慈善互助的完美金融協助體系——“MMM互助金融”,“通過一種數學模型設計出一套金融複利系統”,先後進入印度、南非、印尼等國家。馬夫羅季稱:“我一根指頭也不會碰錢,我只是指一條道。”

  資料顯示,“MMM互助金融”是個人的自願聯合組織,不是一個法律實體,不是一家公司或企業,通過一套精密設計的系統,對會員資金進行匹配,通過“相互幫助”來實現金融資源的分享,賺得收益。“MMM互助金融”對外宣傳,月收益30%。

  在這個聯合組織中,會員提供資金入場叫作“提供幫助”,將資金提現離場叫作“獲得幫助”;“提供幫助”的會員,其資金將用來購買系統中名為“馬夫羅”的虛擬貨幣,用以會員之間的交易;MMM對入場資金有數額限制,最低60元,最高6萬元。

  所謂“相互幫助”,就是新入場的會員,將其手中擁有的“馬夫羅”,轉賬給此前入場的會員,幫助其實現“馬夫羅”的增值,並完成提現;而新入場會員的這筆“馬夫羅”,將在增值後由下一批入場的會員轉賬獲得。

  根據網站上掛出的複利投資回報表計算,500元投資額,以複利方式滾動投資,一年本金加利息可收益11633元;以最高6萬元投資額為例,12個月後就能變成1397873元。

  “比如你要出場,你的本金和所有利息,是從新進的會員和出來再次重複入場會員的錢中給你。”相關網站上的這句介紹,言簡意賅地解釋了MMM中資金不斷循環的原理。

  相關網站提醒投資者,不用擔心MMM的風險,“利率高,所以存錢的永遠比取錢的人數多,只要不出現很大的外界影響,資金停留和資金流通產生利潤……只有一種情況下系統理論不成立,那就是系統在世界107個國家的1.38億會員,在同一時刻不再往裏續投,但這種情況從理論上來講是不存在的。”

  除了利息外,“MMM互助金融”還設有“推薦獎”和“管理獎”:“推薦獎”即每個會員可以獲得其邀請的參與者的投資金額10%的獎勵;而“管理獎”則針對擁有團隊的領導人設置。

  對於其發展的第一代會員,領導人可以獲得所有第一代會員投資額5%的獎勵,而對於第一代會員發展的第二代會員,領導人可以獲3%的獎勵,以此類推,第三代會員的獎勵為1%,總共可累計到第四代會員,獎勵為0.25%;而如果經過MMM認可並培訓成為經理的話,則可以不再限於會員的層級,拿到“無限代”的獎勵,最低層級為0.01%。

  運作機密:“下線”

  它不是靠項目或者產品本身賺錢的,而是靠不斷發展下線來賺錢,其模式簡言之就是“借新還舊”,用新投資人(下線)的錢,來向老參與者(上線)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

  與常見的互聯網金融模式,比如P2P和眾籌不同,MMM完全沒有實體項目,“提供幫助者”和“尋求幫助者”也不是借貸關系,收益也不屬於投資回報。那么,如此高收益到底如何來呢?

  “MMM不是銀行,MMM不收您的錢,MMM不是網上業務,不是高收益投資項目,也不是投資或傳銷計劃。”這是在大多以MMM為主旨的網站上都會出現的一句話。

  一名參與的人士指出,“它不是靠項目或者產品本身賺錢的,而是靠不斷發展下線來賺錢,其模式簡言之就是‘借新還舊’,用新投資人的錢,來向老參與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

  簡單來說,MMM的模式就是會員間的資金不斷進出循環,資金流產生利潤。該組織最常用簡單的故事解釋資金流通原理。比如三個窮人的故事。

  三個窮人,理發師、裁縫,鞋匠。

  清晨,開張,三人的店生意冷清。因為他們頭發淩亂、皮鞋髒、衣服破洞,很邋遢,顧客連進來坐一下都不肯。

  正午,三人各自蹲在店前發愁,“手裏只剩2元,一家老小怎么辦?”

  還是理發師聰明。用一塊錢到裁縫鋪,把衣服補好,熨得筆挺;再拿一塊錢,到鞋匠店,將把鞋子擦得鋥亮。收拾完畢,理發師站在店鋪門口,迎來一位顧客,開張了。鞋匠如法炮制,花了一塊錢理發,花一塊錢補好衣服,開張了。裁縫如是。

  傍晚時分,三人發現每個人手裏還是2元,但是多了3位新顧客,“原本每人手裏的2元在三個人之間轉了一圈,又回到了各自的口袋裏。”

  “2元不流通,三人皆一籌莫展,2元流通,每個人都做成了生意”,而且這個系統裏面有一套計算規則,人越多,系統越穩定。

  比如說,一個小鎮上,每個人都債台高築,靠信用度日。這時,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他進了一家旅館,拿出一張1000元鈔票放在櫃台,說想先看看房間,挑一間合適的過夜,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店主抓起這張1000元,跑過隔壁屠戶那裏支付了他欠下的肉錢。屠夫有了這1000元,又付清了養豬戶的豬本錢。養豬戶拿了這1000元,出去付了他欠下的飼料款。賣飼料的又拿這1000元沖到旅館付了他所欠的房錢。旅館店主忙把這1000元放到櫃台上,以免旅客下樓起疑。此時,那人下樓拿起了1000元,聲稱沒挑選到滿意的房間,於是把錢收進了口袋,出門走了。

  這一天,沒有人生產了什么東西,也沒有人得到什么東西,可鎮上的人都把債務還清了,大家都很高興,“如果現金沒有流通,店主不動那1000元,每個人還都是債台高築,對每個人來說也就沒創造出財富”。

  有專家表示,MMM模式之所以在多個國家和地區“繁衍”存在,是因為資金流量形成了一個暫時穩定的圓形循環,只要賺錢了,會員就會申請排隊,提供幫助的會員就會暫時比接受幫助的會員。

  爭議之處:推薦獎

  MMM模式廣受質疑的一個原因是,發展下線可獲得推薦獎、管理獎,因此,這個平台被認為本質上是“龐氏騙局”,有傳銷之嫌

  MMM模式會造成資金崩盤嗎?這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如果前面的人拿了錢就走了,不再參加MMM投資,那么就會造成崩盤。但這又是一個複雜的人性問題,你投了錢嘗到甜頭後,下個月肯定還會投,甚至想投得更多,在巨大的利益誘惑面前,貪婪會“凶相畢露”。

  從其模式本身來說,是可賺錢的,但風險很大。MMM模式廣受質疑的一個原因是,發展下線可獲得推薦獎、管理獎,這種機制能夠鼓勵會員不斷發展更多的下線。因此,這個平台被認為本質上是“龐氏騙局”,有傳銷之嫌。

  龐氏騙局的風險在於沒有新鮮血液供應就要崩盤,所以最終能掙錢的是少數,大多數是虧錢的。從MMM金融互助社區的宣傳資料來看,幕後布局者毫不避諱地描述,30%月息來源是新入局投資者的本金,並稱只要玩家有誠信,就能循環往複地一直運營下去。

  金融業內人士指出,“金融互助平台”明顯是龐氏騙局。系統規定,排隊掛單後需要凍結14天才可以申請提款,這14天凍結期就相當於一個蓄水池蓄水的過程。所以,蓄水池裏進來的水(資金)永遠要比流出的水(資金)大很多倍,一旦沒有新的資金流入,或者後續新投入的資金不足以支付前人的“收益”,危機便會立即引爆,投資者的錢將有去無回。

  無論是最早的正宗龐氏金字塔,還是後來的漢化版螞蟻養殖,1024傳銷等,都存在一個虛構的盈利點作為支撐,所有的資金先集中於此,再從這裏分發回報。在MMM模式中,不需要房子車子抵押,只要提款權(所謂的請求協助),而這個提款權就來自於之前的投資。

  據記者了解,在MMM互助金融圈內,崩盤這樣的話題不被大家所忌諱,“一定會崩盤,惟一的問題是何時崩盤。”在諸如“中國MMM貼吧”這樣的討論區中,“MMM能堅持多久”是經常出現並引起爭執的話題。

  “春節前就會崩盤。”一名悲觀的參與者認為,“投資MMM無非為了賺錢,年底到了,肯定很多人想著把投資拿回來,一旦大家都擠兌,系統就完蛋了。”

  而另外一名參與者則認為,“至少還能堅持一年,問題的關鍵是看政府什么時候出手整治。”

  監管方式:提醒

  目前,銀監會、工信部、中國人民銀行、工商總局四部委對此向投資者發出預警,但相關專家認為,相關部門除了對金融消費者加強示警、提醒、教育外,對這類平台也應有更嚴厲的打擊措施,讓非法金融行為和騙局無處藏身

  MMM互助金融合法嗎?

  根據平台方面的說法,“我們已經在107個國家,全世界各個地方超過1.38億會員,2011年成立於俄羅斯,該系統是完全正當和合法!”

  平台方面指出,社區沒有什么中央銀行賬戶,不進行任何商業活動。並且不提供投資或咨詢服務,該系統是個人的自願聯合,社區成員在完全自願的基礎上分享金融資源。這任何國家在立法層面,也不可能禁止。因此,參與者之間絕不有任何法律關系。正如上面提到的,系統不會違反任何法律,並從系統的恢複時刻沒有一個人為開發MMM系統被定罪。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銀監會、工信部、中國人民銀行、工商總局四部委對此發出預警,提醒廣大投資者,注意打著“MMM金融互助”的名義,承諾高收益、引誘投資的行為,“此類運作模式違背價值規律,資金運轉難以長期維系,一旦資金鏈斷裂,投資者將面臨嚴重損失。”

  雖然銀監會等部門發布風險預警提示,但在不少網友看來,這樣做並不夠。因為這類平台依舊還在在各大社交媒體上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還有很多人可能上當受騙。因此最好是警方等多部門聯手加大打擊力度。

  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玉平等法律人士認為,“MMM金融互助”宣稱的高收益是不受法律保護的。同時,這種線上模式招攬投資的門檻極低,投入的資金都缺少銀行、金融監管機構的第三方監管,“廣大群眾不應輕信這樣的高收益許諾,否則如果到期後兌現不了收益,乃至本金出現損失,都很可能無法獲得保障。”

  現在許多金融詐騙披著互聯網外衣喧囂一時,也與中國在保護金融消費者的立法和執法上都有所欠缺不無關系。今年全國兩會上,銀監會消費者保護局局長鄧智毅坦承,過去的法規體系都是在審慎監管框架下制定出來的,對行為監管幾乎是空白。他認為,現行金融消費立法跟不上實際監管需要,或者滯後於行為監管的實際需要,因此“對於行為監管必須有一整套法律法規體系來支撐”。

  面對明顯有金融欺詐之嫌的“MMM金融互助平台”,專家表示,相關部門除了對金融消費者加強示警、提醒、教育外,對這類平台也應有更嚴厲的打擊措施,讓非法金融行為和騙局無處藏身。

  相關部門的立法和監管能力亟待增強。此次銀監會迅速出台《以“金融互助”名義投資獲取高額收益風險預警提示》可謂反應迅速,不過在不少網友看來,這樣做並不夠。因為這類平台還能在各大社交媒體上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還有很多人可能上當受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