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史上最牛“軍改”的八大看點

2015-11-27
来源:政事兒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11月24日至26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并發表講話。

  200多名軍地高級干部匯聚一堂,共謀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范長龍,就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階段性改革任務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許其亮,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作說明,并部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任務。

  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出席會議。解放軍四總部、各大單位、武警部隊和軍委辦公廳領導等參加會議,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此次會議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統一思想,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根據新華社發布的通稿顯示,此次會議作出了系列重要“軍改”部署。“政事兒”注意到,其中習近平提到的以下八項“軍改”措施值得關注。

  1,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要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并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

  2,組建陸軍領導機構,重新調整劃設戰區

  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通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重大舉措,著力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3,組建新的軍委紀委,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

  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以編密扎緊制度的籠子,努力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確保它們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4,精簡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

  堅持精簡高效的原則,裁減軍隊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使軍隊更加精干高效。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5,深化軍校改革,推進軍官士兵文職人員制度改革

  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完善人力資源分類,整合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加強軍事人力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努力使軍事人力資源能夠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健全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推進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改革,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

  6,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

  完善民兵預備役、國防動員體制機制。在國家層面加強對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服務保障體系和相關政策制度。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

  7,合理確定干部進退去留

  要著力搞好配套保障,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抓緊做好法規制度立改廢釋工作,確保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保證各級按照新體制正常有序運轉。要科學制定干部調整安排計劃方案,合理確定干部進退去留,關心和解決干部實際困難。老干部是黨和軍隊的寶貴財富,要精心做好老干部服務保障接續工作。

  8,要繼續抓緊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要繼續抓緊抓好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清理清查后續工作,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同深化改革緊密結合起來。要加強部隊管理,保持部隊安全穩定和集中統一。要把握好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要求,抓緊制定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

  “政事兒”據新華社報道梳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